肺癌研究领域全国学术影响力 河南两家医院和两名专家入选前100名

2024-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近日,“全球学者库”发布2023年肺癌研究领域全国医院及专家学术影响力前100名,河南有两家医院和两名专家入选。

医院排名是基于“全球学者库”的海量论文数据,整理分析了近10年国内机构发表的以肺癌为主题的国际化期刊论文,并对机构的署名进行了规范化处理,统计了各机构以第一机构或通讯机构发表相关论文的总篇数、总被引频次、论文被临床指南引用次数、并单独对期刊进行评价分析,筛选出高质量期刊论文数,计算出各机构论文所对应全部期刊的总评分,并按照以上5个指标各占20分的规则计算各机构的总得分,按总得分由高到低排序得到各机构在肺癌领域学术影响力排名。在前100名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位列第16名、河南省肿瘤医院位列第28名。

专家排名是基于“全球学者库”的海量论文数据,整理分析了近10年中国学者在国际化期刊发表的相关论文,统计分析出研究主题为肺癌的部分,对每位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进行汇总,并根据高质量期刊论文数、总被引频次、论文被临床指南引用次数、期刊总评分、高被引论文数共5项指标各占20分给予评分,然后按照得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名。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排名取消了以论文总数为基准的评价指标,取而代之的是更具代表性的高被引用论文数量。在前100名中,河南省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副所长、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王启鸣位列第46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生物细胞治疗中心主任张毅位列第82位。

据了解,“全球学者库”是以全球学者为主线,采集、加工和组织学术论文而形成的新型学术文献查询和分析系统,目前共收录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6万余种,收集的期刊论文及会议论文总量约1.5亿篇。该系统可以对全球学者进行文献检索和人才价值评估。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