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护士协会代表团来豫访问

2024-1-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1月9日,在香港护士协会主席谢健强的带领下,香港护士协会代表团一行19人来豫访问,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护理学会交流座谈。

 

香港护士协会(护协)成立于1977年,拥有约3万名会员,是当地业界最大的护理工会组织。护协以“立足专业、关心社会、改善医疗、保障市民”为宗旨,为会员提供学术交流、购物、旅游、保险等多元化服务,近年来又积极开拓专业发展和继续教育方面的活动,受到会员的欢迎和支持,在基层护士中具有较强的号召力。

河南卫生健康系统与香港医疗界一直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特别是由香港爱心人士发起的中华“健康快车”慈善项目,为低收入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并为欠发达地区培训眼科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项目实施10多年来,已经先后在我省10个省辖市停靠23次,为3万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完成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2万余人次,建立1个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和9个白内障治疗中心,培训培养医护人员3000余人次,在我省眼科医疗水平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红乐在交流座谈中说,医疗卫生是河南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方面,通过相互借鉴学习,引入国(境)外成熟的管理理念、先进技术,增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动力;积极输出推广河南好的经验做法和特色医疗,实现双向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2023年,全系统新签对外合作交流合作协议49个。下一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加大医学研究、疾病防治、生物医学、特色医疗等方面的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同时加强高层次人才输出培养,搭建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政策交流等合作平台,筛选更多境外优质培训基地,培育更多医护人员境外培训项目,形成不同培训周期,专科与综合、技术与管理等多种培训形式相结合的境外培训新机制。

李红乐说,在第十八届内地、香港、澳门卫生行政高层联席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与香港医务卫生局共同签署了《关于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安排》。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深化双方卫生健康领域务实合作。欢迎此次到访的香港护士协会代表团深入了解河南、积极推介河南,对河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多提宝贵建议,进一步助力豫港卫生健康领域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河南省护理学会还与香港护士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建立两地联络合作机制,不定期开展友好互访交流,加强两地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香港护士协会代表团还将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地参观交流,并就“植入前胚胎单细胞基因微缺失微重复识别技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应用,骨科、耳科和泌尿科的3D打印技术、瓣中瓣介入手术和肺移植术”等探讨双方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香港中联办、河南省委统战部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记者冯金灿 许冬冬 通讯员焦忱煜)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