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纪事】73名柔性援疆医疗卫生专家返豫

2024-1-1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记者刘 旸 通讯员沈明磊)1月6日上午,哈密市举行欢送仪式,为圆满完成援疆工作任务的河南省第十五批援疆医疗队的73名柔性援疆医疗卫生专家送行。哈密市委副书记、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卢希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常委、第十三师副师长王永峰等在哈密机场参加欢送仪式。

 

2023年7月6日,按照河南省“十四五”援疆规划要求和对口支援新疆工作计划,结合哈密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需求,河南省选派了73名医疗卫生专业人才组成第十五批援疆医疗队,赴哈密开展为期半年的援疆工作。半年来,河南援疆医疗卫生专家通过日常坐诊、手术示范、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对口技术帮扶,进行“输血式”支援,把河南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送到哈密各族群众的身边。

 

统计数据显示,第十五批援疆医疗队的医疗卫生专家抵哈后,累计开展“师带徒”活动培训198人、诊疗37394人次、会诊1757人次、救治疑难危重病人 417人、教学查房752次,开展教学讲座248期、培训4634人,开展手术 2960台、其中示范性手术292台,发表科研论文3篇、开展新技术项目61项,开展义诊150场次、受益群众达7628人次,为提升哈密医疗服务水平,保障各族群众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欢送仪式上,各受援医疗卫生单位干部与援疆干部人才合影留念,相拥话别。

河南援疆医疗专家、河南省中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医师谷慧敏说:“半年援疆经历必将成为我人生当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也坚信明月何曾是两乡、豫哈永远一家亲,我将一直珍惜这份难忘的援疆情谊。”

河南援疆医疗专家、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科主治医生孟令武说:“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此次援疆既是一次技术传授,更是一次学习锻炼,在这里我结识了新朋友,收获了成长和友谊,今后我将心系哈密,和哈密的同事多沟通多交流,一起携手共进。”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