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医学会新成立3个专科分会

2024-1-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谢宗阳)1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医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上获悉,2023年,河南省医学会共完成17个专科分会、23个青年委员会换届改选,新成立肿瘤精准治疗、早产与早产儿和临床路径与医保专科分会等3个专科分会,新成立5个青年委员会。目前,河南省医学会共有105个专科分会,88个青年委员会,委员9353人,会员7万余人。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医学会2023年工作报告。根据工作报告,2023年,河南省医学会共组织学术交流活动60场,邀请院士11人、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主委33人、省外知名专家1243人、省内专家1612人,参会代表51000余人,开展专题讲座2441场,发放宣传资料19800余份。

 

为促进学科发展,河南省医学会还积极完善人才举荐机制,建立规范的专科分会考核评价管理体系,制定了《向中华医学会推荐学术任职流程及换届改选工作流程》,完善了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跟踪评价和考核体系,对专科分会进行量化考核,在全国率先开展组织管理长效工作激励机制,并在2023年中华医学会年会上作经验交流;依托专科分会专家队伍开展学科发展状况研究,出版发行《河南省医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发布学科关键领域学术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是河南省第一本医学类专业最全、最权威的学科研究报告,《医药卫生报》对101个学科发展报告予以连载报道;积极为医学科技人才成长创造条件,制定了《河南省医学会向中华医学会推荐专科分会学术任职管理办法》,加大向中华医学会推荐学术任职力度,2023年向中华医学会推荐全国委员18人、青年委员35人,目前在中华医学会任职委员160人,其中前任主委1人、主委3人、副主任委员4人、常委50人。同时,省医学会积极为中青年人才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将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纳入人才培养计划,目前已培养主委2人、候任主委9人、副主委15人、常委44人、青委主委1人、青委副主委9人。

2023年,河南省医学会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征集继续医学教育优秀课程,为全省医疗卫生人员提供免费的多层次的优质继续医学教育资源,全年共开展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409项,培训人员58273人次;批准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301项,培训人员42872人次;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中级及以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获取学分的达标率达到97%。河南省网上继续医学教育学习平台已注册医务人员63万余人,通过学习平台开展远程课程187项,在线参加远程学习352万余人次。河南省医学会积极承担河南省第六周期医师定期考核,制定了《河南省医师定期考核良好行为及不良行为事项(2022 版)》,弥补了医师定期考核空白点,特别是依托自主研发的信息化平台,采用“互联网+手机”形式开展医师定期考核工作,完成考核医师38.48万余人,考核合格率为99.66%。

河南省医学会还组织省内知名专家组成105个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河南省名医名家“走基层·送健康”系列公益活动, 2023年共开展活动61场,2400余名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学术讲座、科普技能讲座395场,联合大查房1000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7万余人份,接待义诊群众2.7万余人次,群众参与科普讲座5万余人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