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数智赋能推进卫生健康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入选首届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例

2024-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 (记者李伟强 )日前,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局申报的《数智赋能推进卫生健康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入选首届全国数字化监管典型案例。这一案例为河南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成果,提供了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为推进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参考借鉴。

河南省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化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河南省创新完善社会管理、推进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建设“河南省卫生健康监督综合管理平台”承担了全省卫生监督执法信息的生成、上报和汇总等功能,能够及时、全面的反应全省卫生监督情况,规范卫生监督业务和执法行为,提高监督工作效率,实现了由传统工作模式到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转变。结合全省卫生监督实际工作,对“省平台”进行省级改造,扩充“省平台”功能。在全省范围内建设并推广电子签章认证系统、河南省双随机抽查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统计分析系统、监管效能评估系统等业务应用,进一步加快促进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局通过推广“智慧卫监”创建工作,实现了对卫生监督执法行为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管理, 使信息化建设成果、经验更加适应基层需求,全面提高了执法效能和精准化管理水平。“智慧卫监”机构通过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利用已有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收集、整合、分析卫生监督业务关键信息,打通了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共享互通,解决了“信息孤岛”。

同时,“智慧卫监”机构通过构建操作信息化、文书数据化、过程痕迹化、责任明晰化、监督严密化、分析可量化的卫生监督执法信息化体系,实现了卫生监督工作流程协调运作,资源合理分配和需求智能响应。打造了在线监测、在线监控、移动执法、远程交互、快速反应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现代卫生监督执法新格局,引领和带动全省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

目前,河南省已建设完成“智慧卫监”机构17家,均授予“卫生监督信息化建设引领单位”称号,形成了全省卫生监督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体系可参考标准和可复制模式,为全省推广和提升信息化水平提供了经验支持,促进业务信息共享,全面整合卫生监督和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化资源,统一数据标准,实现了信息从审批到监督、从传动的纸质传递到自动建档的一键式操作,保证了被监督对象档案信息建设和更新的及时性。

为推进执法监督“智能化”和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我省开发建设了“卫生监督智能案件管理系统”“河南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平台”,通过引用优秀案例,实现了智能化引导执法人员制作文书,全面提高案卷质量、提升执法效能和办案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监督机构“消除零办案”“消除零分案卷”的双清“零”目标。细化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内容并转为线上执行,实现医疗机构线上自查,同时将自查结果及时反馈给卫生监督员,实现了自查结果第一时间呈现给卫生监督员,保证了卫生监督员能够将自查结果第一时间运用到日常监督工作中。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