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累计培养住院医师已达4.7万人

2024-1-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本报讯(记者 朱晓娟 许冬冬)“截至目前,河南省累计培养住院医师已达4.7万人(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6万人)……”这是记者从1月3日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主任培训班上获得的消息。

 

本次培训班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综合部主任吴振龙,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毕业后教育办公室原主任、住培基地评估专家蒋莹,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中心主任王蓉,浙江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发展中心教授耿晓北,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潘慧,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毕业后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周昱,西安市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琦侠,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重庆大坪医院教授李民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围绕政策研读与应用、教学组织与管理、教学评价与考核、教学研究与创新4个方面的能力提升,精心定制了一系列专题教学课程,对近400名河南省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专业基地主任开展为期3天的现场授课。参培人员完成全部课程并通过考核者,颁发省级师资培训证书,同时授予省级I类学分6分。

目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制度正式实施10年,已成为培养合格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河南省经过三批遴选和动态调整,共有38家住培基地,377家专业基地,累计培养住院医师4.7万人(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46万人),始终坚持培训基地“一把手”责任制,积极构建“三层管理”“四级架构”“全程督导”的管理体制,河南住培工作已跨入了追求质量内涵建设的新阶段。

在会上,针对目前河南省住培工作在市域之间、基地之间、专业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培训同质化差等问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对各位专业基地主任提出要求。要充分履行专业基地“一把手”责任,专业基地是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住培过程管理的主要实施者,是整体把控培训质量的关键。各专业基地主任要进一步熟悉住培标准,经常研究住培工作,严格执行培训标准,进一步落实“分层递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的培训模式,做到放手不放眼。要强化培训全过程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实现数据汇集和共享,为制定政策和科学的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各专业基地主任、教学主任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做好多维度师资评价和科室绩效的“二次分配”,保障指导教师的权益,淘汰不合格师资,为下一步河南省住培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和纵深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