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一张床”缓解“住院难”

2024-1-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本报讯(记者常俊伟 通讯员郭芳 王明莹)“现在住院真方便啊!以前床位紧张我们需要等待有空床了才能住院,现在一个电话,我们就能在病房办理手续直接住院!”近日,给孩子办理住院手续的张大哥为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实行的“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点赞。

据悉,由于医院各科室接诊的患者数量不尽相同,有些科室一床难求,患者需要等待住院;有些科室则空床较多。为打破这种“忙闲不均”的尴尬局面,加强医院床位管理及合理使用,切实解决“看病难、住院难”等患者“急难愁盼”问题,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特实行了“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

入院时,不再受科室、病种等条件限制,医院所有病床面向患者开放,当收治病区满床时,由入院服务中心进行床位统筹调配,有效实现全院床位的动态调配。

住院时,由原来的“患者跟着医生走”,转变为“医生跟着患者走”,专科医生每天“跑腿”到患者所在的病区落实查房等诊疗工作,护理按照全科型护理规范化操作,让跨病区患者享受与本病区患者同等的医疗服务。

出院时,在病区实施床旁出院结算“一站式”服务,信息化建设让患者在床旁就能办理出院结算,让数据追着患者“转”起来。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的实施,是实现医院由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发展模式的具体实践。今后,医院将继续在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学科发展、加强内涵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真正做到“患者走到哪,服务就到哪”,为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