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再次开展心脏搭桥术

2024-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本报讯(通讯员唐楠 周一帆)近日,息县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吴楠团队在河南省胸科医院葛振伟教授指导下成功完成一例非体外循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俗称:心脏搭桥手术)。术后,在心胸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该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出院。

据介绍,冠心病又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主要是因为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心脏搭桥手术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外科治疗冠心病有效、可靠的方法,可以有效地缓解患者心绞痛,提高患者的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并且减少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发生,延长患者的寿命。

心脏搭桥手术就是取心脏外的一段静脉或动脉,通过手术暴露出心脏,把取下的血管两端接在心脏血管上,绕过狭窄或已经堵塞的心脏血管。这种方法相当于在堵塞的道路之上架一座桥,使原本无法通行的车辆顺利通过,因此,人们形象地将这种手术称为“心脏搭桥”。

搭桥手术考验的是团队协作能力,需要外科医生、麻醉、体外、重症等科室密切配合,最终为患者赢得手术胜利。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