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中医院:寒冬暖流 义不容辞救治五保患者

2024-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本报讯(记者赵忠民 通讯员陈文新 马雷)近日,睢县中医院急诊科免费收治了一位五保户患者,并精心给予照顾,体现了医者仁心、寒冬里的一股暖流。

据了解,79岁的患者张大爷,家住孙寨乡,无子女无亲友赡养,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2023年12月29日上午,张大爷一人去参加村里的事宜,晕倒在半路,路过的几个年轻人见状好心把其护送回家后。下午,张大爷仍感头部不适,请人拨打120由睢县中医院接诊。睢县中医院急诊科出诊后,了解到张大爷没钱看病、没有陪护又无人问津,情况不好,他们毅然决然把其接回医院。路上,张大爷一直在说:“我没钱看病,我没钱看病……”医护人员一直在安慰他:“大爷放心,给您看病不收费。”张大爷这才情绪稳定下来。到医院下车时张大爷已无法行走,由随行医生韩建辉亲自背下车。

来到医院后,尽管患者是免费治疗。该县中医院依然尽心尽责为其治病,打针用药面面俱细。韩建辉更是对待患者如亲人一般,脱衣换鞋,端茶喂水,体贴入微。在做完一系列相关检查后,进行输液治疗,韩建辉一边治疗一边询问,老人听力不好,问话比一般人都要费力,医护人员依然不厌其烦地做好每一步工作。待患者情况稳定,韩建辉询问后又进行了基本测试,韩建辉一切如常他才放心亲自护送其回家。韩建辉感受到了睢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对他的关心和尊重,感觉到了亲人一般的温暖,眼中满含泪花,口中连连道谢满满夸赞,心中更是感激。回家前患者颤抖地拉着韩建辉的手说:“给你们添麻烦了!”韩建辉说:“身体好好的就行,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年龄大了,回家照顾好自己。”冰雪融化,回家的路泥泞不堪。韩建辉怕老人摔倒又亲自把他背回家。

天气是寒冷的,韩建辉的背是温暖的,他背起的不仅是一个患者,更是一份爱和责任。急诊护士李莹莹说:“我们科经常会遇见这样没钱没人问的老人,有的医生护士会自费买些药救治他们。生命可贵,遇见了,我们就尽力帮助他们,为社会贡献自己一点儿力量。”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