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线,亦是灵魂摆渡人

——记信阳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吴权平

2024-1-4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本报记者 王明杰 通讯员 陈静 徐世杰 李明蕊

夜幕降临,信阳市中心医院外的道路上依旧车水马龙,下班的人们行色匆匆,归心似箭,追寻着来自家人的温馨时光。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调度室内日夜值守,不浪费每一分一秒,不出错一分一毫,电话铃声一响,他们迅速做出应答。

一根细如发丝的电话线,承载的是挽回生命的速度,传递的是人情冷暖的温度,弘扬的是恪尽职守的态度。他们就是信阳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其中,吴权平名列其中。

吴权平,120急救中心调度员,已有10年的工龄,面对患者的求救电话,她总是能够最快速度派出救护车,专业且热心地给出救助方案。她说:“调度室房间不大,但这里的每一天,每分每秒,都会有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事情在发生。”

2023年12月23日凌晨4时,120电话铃声响起,值守夜班的吴权平拿起电话,对方只是在哭泣,不说一句话。吴权平轻声问了一句:“需要我的帮助吗?”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吴权平从年轻姑娘抽泣的话语中判断出,她遇到了情感问题,心理状态临近崩溃。此刻已是深夜,留给这个姑娘的除了寒冷,还有无尽的黑暗。她一定是走投无路,迫不得已才想到拨打120寻求帮助,此时如果不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后果不堪设想。

吴权平从一个大姐姐的角度,给姑娘送去细心呵护和温暖,用充满爱心的话语滋润电话那头的求救人,终于温柔的话语感化了年轻的姑娘,两个人添加了微信好友,成为经常沟通交流的知心朋友。一段忘我的忙碌,天色已渐露出鱼肚白,对于吴权平来说,今夜如此,夜夜皆然。对于120的值班人员来说,经常会接到这一类的求助电话。就在前不久,一个14岁的小男孩因为学习压力大,想要跳河轻生,在他想结束生命的最后时刻,绝望地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吴权平耐心劝解长达半个小时,联动110公安干警找来父母,避免了悲剧发生。

在120团队像吴权平这样的守夜人,还有很多。他们是平凡的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精耕细作。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新使命,用责任与担当书写着一个个感人故事。他们是生命的守护者,更是灵魂摆渡人!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