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举行“无声守护 有爱无碍”无障碍急救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2023-10-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王平 通讯员张洛雅)10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无声守护 有爱无碍”无障碍急救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市医疗应急中心举行。据了解,该平台是全省目前首家上线的“无障碍急救平台”,填补了听障人士在独立拨打120报警电话上的空白。

“医院不是我们留恋的地方,却是我们生活中的港湾。”在启动仪式现场,听障人士徐天宇(化名)说。“我作为一名听障人士,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既深刻感受到了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残疾人朋友的生存条件逐渐改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但同时,我也深深体会到了生活中的诸多不便之处。比如,在现实生活中,拨打120急救电话沟通关键信息是启动急救流程的第一步。但对于我们听力、语言障碍人士而言,完成沟通这一步却困难重重。现在,‘无障碍急救平台’的上线,是我们广大听障朋友们盼望已久的喜事。它不但标志着该市为残疾人提供服务能力得到了更大的拓展,也解决了我们听障人士日常生活中无法进行独立报警这一难题,无疑是一项艰辛的探索,这个项目使我们广大听障朋友们及亲友可以享受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更好地感受到政府对我们残疾人朋友的关怀和厚爱。”

据市医疗应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听障人士120急救呼叫问题始终牵动着我们全体急救人的心,过去,由于信息化程度不高,语音电话呼救的局限,无法为听力、语言障碍等特殊群体提供及时的120院前急救服务,如遇突发急症,他们只能通过朋友或身边陌生人帮助,无法独立拨打120报警。为有效解决听障人士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120报警问题,市医疗应急中心借助新建的智慧急救系统,上线“无障碍急救平台”,为听障人士开辟一条呼救报警的“绿色生命通道”。这是全省首个建立“无障碍急救平台”的地市。该平台通过人工智能语音外呼叫系统与文字语音翻译功能的结合,实现听障人士在突发意外情况下独立呼叫120,报警文字转译成语音传输给120调度中心,同时报警人位置及急救档案一键推送至120,120调度人员的语音回复也将同步转译成文字发送给报警人,通过文字语音的实时转译,解决听障人士无法独立报警的民生难题。

为了帮助参加活动的听障人士更加全面的掌握使用无障碍报警平台,学习更多急救知识和技能,仪式结束后,百余名听障人士到“平顶山市急救培训基地”参加无障碍急救平台操作培训及急救知识培训。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