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老年医院“五师”联合推进家庭病床服务

2023-10-27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杨须 通讯员 王晨燕)10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老年医院了解到,近两个月来,该院结合医院特色优势,以“五师”联合为模式(“五师”即医师、护师、康复治疗师、营养师、心理治疗师),围绕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等7类家庭病床患者健康需求,积极探索推进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工作。

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老年医院将“五师”理念融入建床、查床及质量管控服务全过程。“五师”建床。家庭病床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根据患者病情,对照院临床质控路径手册,统筹全院医疗资源,从患者疾病诊疗、护理指导、康复训练、饮食营养搭配、心理疏导及治疗等多方面提供上门服务;“五师”查床。结合家庭病床建床老人多病共存等特点,联合制定个性化查床方案,根据病情调整查床次数等服务;“五师”质控。结合患者康复情况集体研讨个性化医护康复治疗和指导服务方案,制定会诊制度、建立协助转诊机制等,实现建床周期全方位控制医疗质量,全力解决患者就医问题、健康需求。

“我们将围绕问题导向、群众的需求导向,将群众满意度与家庭病床服务延伸相融合,挖掘服务潜能,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社区群众普遍认可的服务品牌。”河南省老年医院党委书记杨惠芳说,家庭病床服务是满足七类患者就医及健康需求的有效模式,也是解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健康需求的有效方案。基于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患者在身心健康方面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医疗服务可更全面地延伸到社区、延伸到有需要的群众家里,让患者在家可享更专业更系统的医疗服务,大幅提升了群众尤其是七类患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长期以来,河南省老年医院(河南省老干部康复医院)承担着全省离退休老干部、老年人医疗、康复、健康管理和预防保健服务。围绕老年人健康需求,重视现代医学手段及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应用,河南省老年医院在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等领域发展迅速,目前拥有神经康复科、心肺康复科、中医康复科、疼痛康复科等9个临床病区,2 个现代康复和中医传统康复治疗中心。2020年12月,河南省老年医院积极推动健康服务关口前移,联合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创办民航路社区和康复社区两个健康驿站,以老龄人群、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多元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今年7月,河南省老年医院智慧健康驿站荣获全省第一届“豫文明,豫健康”服务品牌。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