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中医院开展中医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3-10-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鲁俊 何齐梁)10月24日下午,息县中医院为提升大学生健康素养,促进大学生们树立健康观念,提高健康知识水平,信阳师范大学淮河校区、息县中医院联合举办中医健康知识讲座活动。活动由息县中医院副院长杨耀带领主讲专家团队一行8人,其中主讲专家3人,分别是洛阳正骨医院教授、省级中医代表性传承人张磊,息县中医院内三科护士长、主管护师、息县健康科普专家潘婷,息县中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息县中医院健康科普讲师陈世雄。另有信阳师范大学淮河校区相关负责人以及2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洛阳正骨医院教授、省级中医代表性传承人张磊讲授《踝关节扭伤的自查及处理》

健康科普讲座环节,主讲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精彩的PPT,向同学们讲解了踝关节扭伤的自查及处理、泌尿系结石的健康宣教、颈椎疾病的预防与保健等健康知识。通过文字、图片以及现场互动的方式,激发同学们探索中医文化的浓厚好奇心和强烈求知欲。在中医药文化体验互动环节,现场开展了黑芝麻丸的现场制作、试吃,耳穴埋豆的现场体验,常见中药材的辨识等活动。

息县中医院医务人员结合中药传统制作和中医养生理念,着重向同学分享黑芝麻丸的特征和特性。同时,通过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展示药材搅拌和调和药性的过程,将药材揉圆,激发其活性,并增加渗透性,以促进药效的释放和增加药力的融合,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药制作的工艺与技巧。 

活动现场,息县中医院医务人员认真为参与活动的教职工及学生介绍耳穴原理,指导耳穴按摩,进行耳穴压豆贴敷。通过耳穴压豆体验活动,展现了中医药文化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使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医药文化,学会一些简便、易行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方法。令大家切身感受到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优势以及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和作用。

息县中医院表示,公民健康素养是一个国家国民整体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文明水平和健康促进状况的折射。大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对“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以及“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息县中医院将陆续走进各中小学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科普健康知识,筑牢健康防线,为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