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管理试点基层骨干人员健康教育培训

2023-10-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甘昕宜 袁馨如 潘春凤)10月24日,罗山县卫健委开展全县慢性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管理试点基层骨干人员“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

罗山县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高店乡卫生院、定远乡卫生院分管领导和具体从事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以及高道村、余畈村、七湖村、高冲村4个试点村医、村妇联主任共17人参加培训。罗山县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潘春凤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围绕“健康教育核心科普”“健康指导与干预”“后续工作如何推进”三个方面进行。培训期间,潘春凤对“三减三健”和“健康四大基石”等相关核心科普概念进行详细解读;讲解了中国健康教育中心45健康教育处方的入户使用;指导如何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家庭健康指导有效结合;安排了如何针对慢性患者群不良健康生活进行健康干预。

培训会对家庭健康指导技能、家庭生活健康指导、常见疾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帮助参会人员知晓如何为居民及慢性患者群更好地开展健康指导与健康干预,推进慢性病家庭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不断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据了解,在后续工作推进的研讨环节,参会人员针对试点村辖区内的慢病管理开展交流,探讨如何将培训内容与现有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结合。大家踊跃发言,群策群力,形成一致意见。试点村健康管理工作,下一步拟采用集中培训“明白人”、入户健康指导、建立慢病自我管理小组等模式,推进慢性患者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加快构建家庭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

罗山县卫健委表示,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是构建家庭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健康服务水平的关键环节。下一步,罗山县卫健委、罗山县健康教育中心将持续加强对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慢性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管理打下人才储备基础。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