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健康教育大讲堂之“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素养”走进罗山县立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2023-10-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张金燕 连锐锋 潘春凤)10月24日下午,罗山县健康教育中心与罗山县健康教育大讲堂巡讲专家一行,应邀走进罗山县立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宝妈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素养”健康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旨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能力。共有60余名宝妈聆听了讲座。

省级巡讲专家、罗山县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刘明伟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为现场听课的宝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常见慢性病症状、病因及预防措施,特别强调了疾病预防和早期发现的重要性;同时引导大家要加强自我保健,规律生活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乐观的心态,正确对待生活,使心理生理共同健康。

现场授课时,刘明伟与宝妈们一起示范互动健教支持性工具(膳食宝塔模型、平衡膳食餐盘、牙齿模型)等使用方法。他将平衡膳食餐盘,结合膳食宝塔,向宝妈们讲述了科学饮食、健康饮食、平衡饮食;又结合食品安全,详细讲解垃圾食品对身体的危害。这些现场健教工具的操作,更直观的告诉大家如何合理饮食,健康饮食,才能远离垃圾食品。随后,刘明伟运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宝妈们现场演示“米字操”“九字操”的动作要领;强调久坐之后,可以使用以上动作缓解肢体不适;告诫大家要培养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讲座结束后,健康科普团对宝妈进行采访,请宝妈们对此次讲座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加活动的宝妈们表示:回去后会将学到的健康知识传播给家人,带动更多家庭学习健康知识,弘扬健康文化,养成健康习惯,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希望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大家的健康素养。

此次活动,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及2种健康教育支持性工具膳食宝塔冰箱贴、腰围尺,共计180余份。

罗山县健康教育中心表示,此次健康素养讲座,针对宝妈群体,传播了健康理念,从而提升了家庭的健康素养,营造了人人关注健康、人人传播健康的氛围。下一步,罗山县仍将持续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引导大家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新风尚。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