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健食品那些事儿

2023-8-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加剧及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社会上兴起了一股保健食品热。大量有关保健食品的产品、广告和理念在丰富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困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保健食品”的那些事儿,提高大家对保健食品的认识。

一、保健食品是药品还是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的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二者在管理上和应用上有较大的区别:前者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而可以调节机体的某些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体区别如下。

二、如何区分保健食品与药品?

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简便地判断:

1.保健食品的“蓝帽子”专有标识。

2.保健食品有“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警示语。

3.在批准文号中看到“健”字便是保健食品,看到“药”字便是药品。

三、如何正确选择和食用保健食品?

1.食用保健食品要依据其功能有目的性地选择,切忌盲目使用。

2.保健食品一般都是较长期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不可期望所谓“疗效”,“速效”。

3.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没有治疗作用,不可轻信街头小报的广告宣传。

4.保健食品应按标签说明食用。

5.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日常饮食,要坚持正常饮食。

6.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最好不要一次性地大量购买某一产品。

四、常见的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宣传表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整理了市场上针对监管部门批准的27类保健功能的虚假宣传表述(下表)。凡有这些虚假宣传表述的产品,无论是在商超等线下实体店销售,还是通过网络、会议、电视、广播、电话和报刊等方式销售,请消费者都不要购买,同时可以拨打热线电话12331、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备注:虚假宣传表述不仅限于上述常见情形。

(河南省中医院 李丹琪)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