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龙城街道卫生院:转换角色 换位体验慢性病患者

2023-8-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王旺)为了更好地了解并满足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中慢性病患者的需求,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想慢性病患者所想、感慢性病患者所感,在规范操作前提下,从细节做起。8月24日下午,淅川县龙城街道卫生院慢病科组织开展和患者角色互换体验活动。体验场景包括随访、咨询、健康宣教。

慢病管理者体验随访服务。在体验现场,由慢病管理小组成员之间就每天要开展的随访服务进行角色互换。一问一答的随访中,可以看到很多平时不注意的细节问题。一个小组成员说:没觉得平时的随访有什么不恰当的地方,一次随访两三分钟的时间就结束了,还觉得挺有效率。

慢病小组成员说,在今后的随访工作中,一定要有“同理心和共情能力”,多倾听慢性病患者的需求,有时他们需要的其实并不全是高超的医术、精确的诊断,而是倾听、是唠叨、是行走不便的搀扶,甚至是一杯热水或者一次分拣小药箱。过于程式化的随访服务不能和慢性病人员建立良好的关系。

社区居民的健康宣教。健康宣教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对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有着很大的作用。通过体验,小组成员感受:语速快、一次宣教内容过多;专业性术语过多,不容易理解;宣教重点不突出。小组成员表示,今后在健康教育的过程中,减慢语速,按需进行宣传教育,结合患者的理解能力,将专业术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

角色互换体验活动,院领导李书记参与了整个体验过程。最后他也把体验过程中看到的细节方面和职工进行了交流。他说,角色互换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是建立良好服务关系的基础。通过切身体验,查找在服务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摆脱“我”的视觉去看待问题,能够站在慢病患者的角度去感受来思考。从“他”的角度来做出反应,从而切实改进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对日后改进某些惯性思维工作模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终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目的。了解才能理解,换位才能交心,慢性病人员要基于卫生院为主体,构建有效的长臂服务,在竞争中取得先机和主动权,为辖区居民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卫服务。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