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面瘫毁容 专家巧手“换脸”

2023-8-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高艳红)“我这面瘫已经困扰我很多年了,没想到在口腔医院治好了,简直就像换张脸,谢谢伍教授、李主任解除了我的心病!”8月25日,在南阳市口腔医院病房,患者张女士高兴地说。

张女士六年前出现口眼歪斜,便四处求医,针灸、药物治疗,不见好转。饱受周围人异样眼光,张女士心急如焚,痛苦不堪。今年7月份,其家人听说河南省人民医院整形美容专家伍成奇教授在南阳市口腔医院巡诊,他在面瘫整形修复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慕名前来就诊。

8月16日,张女士在爱人陪同下到南阳市口腔医院两相路院区整形美容科就诊。伍成奇对张女士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中,伍成奇发现张女士右侧额纹消失、眼睑闭合不全、右侧鼻唇沟消失、口角歪斜,不能完成怂额、提眉、鼓腮等动作,诊断为右侧陈旧性完全面瘫。

“张女士的面瘫已多年,属于晚期面瘫,已无法通过神经修复恢复原有面肌功能,目前可采用肌瓣转位或肌肉游离移植术获得动态修复,以及行筋膜悬吊静态修复。”伍成奇教授说。

经过详细的沟通和周密的术前检查,8月18日上午,伍成奇团队成员李中峰为张女士实施了面瘫整形修复术,手术历时3个小时,术后面部畸形即可得到矫正。

“终于可以自信地走出去,像个正常女人一样工作、生活了!”看着镜中的自己,张女士喜极而泣。

“面瘫即面神经麻痹,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障碍为主要特征,以口眼歪斜为症状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可发于各个年龄段、各个人群。” 伍成奇说,“先天性疾病、病毒感染、耳部疾病、外伤、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等都是引起面瘫的原因。”

伍教授提醒,面瘫不仅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应早期识别它的发病信号,尽早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治疗。若经过2年保守治疗无效,患者可到整形美容科进行面部整形修复。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