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卫健系统深入企业开展健康助企活动

2023-8-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乔晓娜 通讯员林继东 武栋 余花磊)近期,方城县卫健委先后组织专业人员进入企业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秋冬季多发病预防知识宣讲等活动,有效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职业病的发生,推进健康方城建设高质量发展。

组织病媒生物防制。8月份以来,组织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先深入县域鑫源面粉厂、农贸市场、大裕城商场等企业场所,为经营企业普及鼠类、蟑螂等病媒生物的防治知识,并发放粘鼠板、粘蟑螂板等器材,对鼠、蟑螂等病媒生物进行诱捕。同时,组织进行全县鼠密度和蟑螂密度情况调查,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病媒生物消杀活动。截至目前,该中心累计发放鼠药6吨、设置毒饵站4000余个、培训灭鼠员102人,灭鼠效果为87%;先后开展了3次集中杀虫工作,消杀面积3000万平方米,始终把蚊、蝇、鼠、蟑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保障了广大市民的身心健康,巩固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8月22日,县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南阳嘉和坤泰矿业有限公司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结合该企业特点,为员工重点讲解了矿产品加工开采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和应当采取的职业防护措施;现场对重点岗位进行噪声及粉尘监测,对监测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现场指导整改。在进行技术监测的同时,中心人员还采取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企业健康服务需求情况。

宣讲季节病预防知识。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科普专家深入县工业园区裕众服饰有限公司、芝元堂药业有限公司、河南瀚瑞特轴承有限公司、南阳勤大钢管科技有限公司、方城县腾达石材有限公司等县域企业为职工宣讲秋冬季节时令病预防知识。专家库成员为员工们详细介绍了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腺病毒感染、水痘等本地区秋冬季多发病的传播因素、传播媒体、防范措施等知识,并引导员工加强健身运动,合理膳食,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过度劳累,预防疾病发生,累计收益工人2530人次。

推行缺容办理模式。针对行政审批办理过程中常见的个别企业、群众因申报材料不全,导致来回跑补充材料的问题,该县卫健委为立足行业特点最大限度利企便民,通过简化办事手续和办理流程,加大告知承诺制改革力度,制定实施了《“医诺办”工作实施方案》,即在医师、护士执业注册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推行“申请人承诺、审批机关发证、申请人限期补正材料”的“容缺办理”模式。“医诺办”服务包括医师执业注册、护士执业注册等1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符合相关条件,但部分材料未达到受理标准时,现场签订“医诺办”信用承诺书,当场办结发证,所缺资料可于发证后7个工作日内补正,实现“一纸承诺,现场拿证”。不仅降低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