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中医院成功开展脑动脉介入取栓术

2023-8-2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本报讯(记者王平 通讯员马培丽)“真的很感谢县中医院的魏主任和护士!是你们给了我爱人第二次生命……”近日,宝丰县中医院微创介入科为一例急性脑梗死患者,成功实施脑血管内介入取栓术,患者堵塞的大血管得以及时开通,成功挽救了其生命。目前,在医护团队精心诊疗护理下,患者王某已具备日常活动能力,并已康复出院。

今年50岁出头的患者王某,身体一直强壮,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可谁也没想到正值壮年的他在一次聚餐后,突发意识障碍、言语不清、左侧肢体无力,不能活动,家人立即将其送到该院急诊科救治。

接诊医生在查体后,初步诊断为急性脑卒中,迅速为其开通卒中绿色救治通道,经脑病专家紧急会诊。完善相关检查,急诊CT检查排除了颅内出血占位,在与家属沟通后,立即对患者进行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后症状无明显改善,卒中中心救治团队根据其病状判断,患者脑部大血管出现问题后静脉溶栓未通,当即联系医院微创介入科主任魏洪滔进行会诊,魏洪滔考虑到患者病情重,怀疑大血管病变。结合头颈部脑血管成像+脑血流灌注成像检查,不出所料,患者血管成像显示左侧颈内C6段及以远闭塞,可见血栓影。

时间就是生命!在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魏洪滔立即带领介入团队在麻醉医师的协助下为患者行取栓治疗,取栓过程顺利,术中可见患者颅内血流清晰通过,大脑皮层重新恢复血供,手术成功。术后,患者王某左侧肌力明显改善,左上肢肌力由入院的0级恢复至4级,左下肢恢复至5级,达到行走能力,原先偏瘫的肢体能活动了,无法动弹的左上肢可以完全抬举,言语功能和精神状态均明显好转,取栓效果显著。而此时,距其发病不到4小时。面对术前术后巨大的反差,患者及家属由衷地表示欣喜与感激。

据魏洪滔说:“看到患者能够重获新生,我们心里也十分欣慰。之所以有这么好的治疗效果,除了得益于成熟的介入取栓技术外,家属的及时送医及信任,医院各科室密切配合、流程管理等都是分不开的。”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