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就是心肌

新密市中医院医共体白寨分院一天之内成功救护4名急性胸痛患者

2023-6-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0

本报记者 李志刚 通讯员 杨水峰 牛莉铭 程晓丽

“医生,快点,患者呕吐不止!”

6月1日9时22分,新密市中医院医共体白寨分院医护人员听到家属紧急呼叫,争分夺秒给患者急查心电图、心肌酶、心肌梗死各项指标,迅速上传给市中医院胸痛中心,综合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当时接诊医师与患者家属沟通后,使用双抗抗凝对症治疗,立刻将患者转运至新密市中医院开通绿色通道,10时10分为患者行PCI术,血管打通了,患者症状缓解了。

“喂喂喂,是卫生院急诊科吧!俺家人出了满身大汗,脸上没有一点血色了,心口还痛得厉害,快来救救俺!”9时33分,白寨分院急诊科电话骤然响起,随时待命的急救车呼啸而去,接到患者后在车上一边询问病史,一边进行了血糖、血压、心电图诊查,诊断明确,是急性下壁右室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随后家属同意转往新密市中医院行急诊PCI治疗,在植入1枚心脏支架后,患者得救了。“是大家争分夺秒救了我的命啊,家门口卫生院有急诊太方便了……”患者哽咽着,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11时30分,内科门诊来了一位白寨分院院长牛莉铭的老病号,自诉前心口不舒服,在家自行服药后症状减轻。牛莉铭很了解患者既往患有脑梗死、高血压、高血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医生职业本能的敏锐,她迅速为患者进行了心电图、心肌酶、心肌梗死等各项指标检查,心电图显示心肌梗死不典型,心肌梗死三项全线升高,综合考虑诊断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使用双抗抗凝对症治疗。12时16分转往市中医院行急诊PCI术,市中医院的胸痛中心团队及介入导管室工作人员收到消息,迅速集结,做好了手术准备。造影显示心血管已堵塞90%。此次患者从入院到梗死血管被打通只用了 46分钟!又是一场漂亮的团体配合战!

凌晨1时35分,白寨分院急诊科来了一位持续胸痛的女性患者,既往有冠脉支架植入病史,迅速给予急诊检查,复查心电图动态演变明显,初步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和患者家属沟通后,使用双抗抗凝对症治疗,凌晨2时转往市中医院行急诊PCI术,进一步治疗。

一天之内成功救护4名胸痛患者,白寨分院依托新密市中医院紧密型医共体模式下的“心电一张网 ”, 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凭借绿色通道和应急急救能力,打通急性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挽救患者生命,不断展现着白寨分院急诊、急救、医疗服务能力的逐步提升,为胸痛救治单元的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切实保障了一方百姓的身体健康。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