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髋关节置换术?什么情况下进行该手术

2023-6-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21世纪最成功的手术之一,髋关节置换术被广泛应用于髋关节疾病的治疗。人工髋关节手术已有超过40年的历史,经过多年临床应用及改进,髋关节置换效果很好,已经成为一种成熟、安全、疗效肯定的常见手术。那什么是髋关节置换术呢?髋关节置换术可以用于治疗哪些疾病?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髋关节

髋关节,是人体最大的一个关节。由髋臼窝、股骨头、关节软骨、关节囊、股骨头韧带等结构组成。髋关节作为人体主要的负重关节,病损的发生率很高。一旦发病,往往限制髋关节功能,导致髋关节疼痛,走路跛行,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什么是髋关节置换术

髋关节置换又称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一种用生物金属合金材料制成类似人体骨关节假体的手术。就是当患者髋关节结构出现病损,而无法自然修复和愈合并严重影响到行走时,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做髋关节置换。

人工髋关节的构造与人体的髋关节相同,通常包括聚乙烯或陶瓷内衬、髋臼外杯、人工股骨头及股骨柄假体合并而成,股骨柄假体是用于嵌入股骨髓腔内以达到稳定性。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可分为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半髋置换术)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1、人工股骨头置换:只适用于股骨颈新鲜骨折、股骨颈骨折不愈合缺血性坏死且髋臼无损害的老年,身体条件欠佳、活动量小的患者。

2、全髋关节置换:适合髋关节疼痛,畸形,功能障碍等相关疾病,身体条件好、活动量较大的患者。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目前最成熟的人工关节手术,手术效果显著,手术例数大、具有术后患者的关节功能恢复良好,可早期下的功能活动,减少老年患者长期卧床并发症等优点。

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适应证

如果关节出现持续性疼痛,不缓解或加重,或出现严重的功能障碍,就可以考虑手术置换了:

1、创伤骨折:髋臼或股骨头粉碎性骨折 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粗隆间骨折(最常见);

2、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脱位)或由于儿童时期各种原因造成的髋关节发育畸形;

3、髋关节退行性变(骨关节炎、骨质增生);

4、股骨头缺血性(无菌性)坏死 ;

5、感染性疾病:化脓性关节炎、髋关节结核等,需要感染控制,病灶稳定后再进行置换;

6、髋关节类风湿性关节炎;

7、强直性脊椎炎患者累及髋关节;

8、滑膜性疾病:滑膜软骨瘤病、结节性滑膜炎;

9、肿瘤:髋关节骨肿瘤及周围的肿瘤侵犯髋关节。

一旦做了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以下动作应尽量避免,否则您的人工髋关节发生松动和脱位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1、术后早期禁止“跷二郎腿”,更不要在跷二郎腿的同时施压。

2、前弯身不要超过90度,坐时身体向后靠,腿向前伸,禁止坐低矮凳(20cm左右),包括蹲便。

3、禁止直腿从高处跳落,避免做剧烈运动,避免摔倒。

4、术后两周内不要弯腰捡地上的东西,穿鞋脱袜请别人帮忙或使用鞋拔子。5、不论平卧位还是行走尽量不要屈曲内旋您的髋关节。

6、卧床时,在双腿之间放一个枕垫,使关节保持在适当的位置。侧卧位时尽量不要向患侧侧卧。

对于患者而言,手术的顺利完成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术后的康复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

(遂平县中医院外三科 王向阳)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