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痔疮那些事

2023-6-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一、什么是痔疮?

痔疮就是直肠末端黏膜下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血管发生扩大曲张所形成的静脉团和肉赘。根据痔疮发生的位置分为内痔、外痔、混合痔。

内痔就是长在肛门内部的痔疮。如果患者在大便之后能够摸到一个比较软的疙瘩,从肛门里面掉出来,有时候会自行的收缩,有时候需要用手推才能回去,这可能就是内痔。如果单纯地出现内痔,则患者感受不到疼痛,在大便或便后可能会出血,内痔发展至脱垂、合并血栓形成、嵌顿、感染时也会感受到疼痛存在。

外痔是长在肛门口上的痔疮。如果患者感受到肛门口出现了疙瘩或凸起,并且有瘙痒、潮湿、疼痛的症状,这些症状在大便之后会加重,并且有便后擦不干净的感觉,这就可能是外痔。平时外痔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只有发生血栓以及炎症时可能会出现肿胀疼痛的感觉。

混合痔就是内痔和外痔的症状,同时存在会出现疼痛不适、瘙痒的感觉。

二、痔疮有什么症状?

大便之后、卫生纸上、大便上或马桶中带血,血液颜色比较鲜红。患者的肛门瘙痒,尤其是在菊部干燥时,触摸会有刺痛的感觉。我们周围的疼痛比较难受,排便时会出现疼痛,肛门的周围有一个或多个坚硬疼痛的肿块存在。

三、哪些因素会诱发痔疮出现?

不良的排便习惯。如果在蹲厕所的时候长时间玩手机、报纸,时间过长就会使括约肌出现充血的情况,形成静脉血管曲张,从而引发痔疮出现。如果患者长期的久坐久站,会导致肛门直肠部分的血压压力增大,出现静脉曲张,诱发痔疮出现。饮食方面。如果患者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辣椒酒都会对直肠肛门黏膜刺激,局部有充血的情况,诱发痔疮。患者的饮食过于精细,并且摄入的粗纤维素比较少,这就会导致出现排便困难,也有可能诱发痔疮。如果患者长期熬夜,就会使自身的抵抗力下降,自身的肠道菌群出现失调现象,容易引起肠道疾病,如痔疮、便秘等。

四、得了痔疮怎么办?

轻度痔疮。就是出血疼痛的痔疮,在家进行自我护理,就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先要多吃水果、蔬菜和全谷类食物,这样可以将大便软化,避免在排便时出现用力的情况。进行温水坐浴,将肛门区域浸泡在温水当中,这样可以缓解痔疮所引起的不适。保持肛门区域的清洁,每天可以用温水轻轻地清洁肛门周围的皮肤。给肛门上放上冰袋或冷敷,这样可以缓解痔疮引起的肿胀。可以自行口服药物,短暂的选用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或布洛芬来帮助缓解痔疮带来的不适感。如果患者是轻微的痔疮,可以通过自我的护理,这些症状慢慢地在一周内会消失,如果一周内没有得到有效地缓解或者出现了更加严重的疼痛或出血,这时就需要患者及时的看医生。

严重的痔疮。如果患者有非常严重的痔疮,则就需要去医院让医生看看要不要做手术。常见的手术方式有外剥内扎术,单纯治切除术以及吻合器质上黏膜环切术等。

五、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痔疮?

要避免久坐,隔一段时间活动,四肢做提肛运动,增强肛门括约肌的功能,加速静脉血回流,防止便秘。调整生活作息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劳逸结合,适量锻炼。

(开封市中心医院 周炳君)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