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护理小常识

2023-6-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心力衰竭又简称为心衰,其是心脏病发展的最后阶段,出现心衰后患者会有呼吸困难、乏力、胸闷等各种症状。除要积极配合治疗之外,心衰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各项护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自身保持良好状态,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文中就心衰日常护理小常识进行了简单科普,希望能为患者带来一定帮助。

1心衰有什么危害?

心衰会对患者正常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心衰患者在日常活动时也会出现气短、心悸、呼吸困难的症状,而这也会造成其活动耐力下降;一些患者情况比较严重,甚至只能卧床休息,无法活动,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下肢静脉血栓。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需长期服用药物,定期检查,而这也使得部分患者经济压力较大。心衰还可能会引发心律失常、酸碱失衡、肺部感染、肝功能衰竭以及肾功能衰竭等一系列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均会给患者身心造成严重危害。

2心衰护理小常识

2.1科学用药

心衰患者应当严格遵循医生嘱咐定时定量服用药物,避免私自减少药物服用量或停用药物,即便是症状有所缓解也不能这样,因为私自停药减药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的发生。同时心衰患者还要对药物的毒副作用有一定的了解,在服用完药物之后也要做好观察工作,一旦有不良反应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处理。

2.2合理休息

休息能很好地减轻患者心脏负担,机体休息状态下耗氧量会明显少于活动时,所以处于急性期间的心衰患者,应在安静环境内卧床休息,待到自身心功能有所好转之后,再逐渐地过渡到正常活动。心衰患者在活动时应避免过量,而是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一些例如散步、太极拳的活动,如果在活动过程中脉搏大于110次每分钟,且有心慌气急的症状,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平躺着休息。

2.3科学饮食

心衰康复中饮食护理工作非常关键,日常食用一些清淡易消化且富有营养的食物,瘦肉、鱼类、蛋类应适当补充,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粗纤维食物也可多食用,这样有利于患者大便的通畅。饮食时一定要坚持低热量、低钠的原则,同时还要做到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这样可能会造成心衰加重。

2.4做好皮肤护理

一些心衰患者情况比较严重,需长期卧床,家属应协助患者采取右侧卧位,同时要做好对其皮肤的护理工作,定期擦洗,保持床单被褥的干净,避免出现褥疮。定时翻身并要为患者按摩,一些患者皮肤有严重的水肿,应做好保护工作。

2.5做好心理护理

一些心衰患者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常年卧床,所以难免会对生活失去信心,容易产生悲观、焦虑等不良情绪。作为家属应加强与心衰患者的沟通交流,从情感上帮助患者,通过谈话、看电视等方式排解心衰患者的不良情绪。患者也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明确忧虑、紧张会造成自身病情加重,不利于康复。

总之,心衰患者是否能够做好日常护理,直接关系到其病情的恢复以及预后,所以患者有必要掌握一些日常护理常识,作为患者家属也应学习相关知识。

(新郑华信民生医院 赵菲)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