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方面了解舒芬太尼的应用

2023-6-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舒芬太尼是一种强力镇痛药,广泛用于手术全身麻醉中。然而,它的使用也可能导致术后苏醒期躁动(postoperative agitation),这是一种常见的不良反应,给患者和医护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使用舒芬太尼可以降低术后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本文将从ABC三个方面介绍舒芬太尼的应用。

A- 背景

全身麻醉是现代外科手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身麻醉过程中,需要使用强力镇痛药来减轻手术中患者的疼痛。舒芬太尼是一种强力的镇痛药,可以快速地达到镇痛效果,且作用时间持久。但是,使用舒芬太尼可能会导致术后苏醒期躁动的发生,从而影响患者的恢复和医疗工作的进行。

B- 舒芬太尼降低术后苏醒期躁动的作用机制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使用舒芬太尼可以降低术后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其主要作用机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舒芬太尼的镇痛作用可以减轻术后疼痛,从而减少患者的焦虑和不适感,有助于预防术后苏醒期躁动的发生。

2. 舒芬太尼可以减少术后局部炎症和组织损伤,有助于降低患者对术后疼痛的感知和不适感。

3. 舒芬太尼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功能,从而促进患者的心理健康和情绪稳定,有助于预防术后苏醒期躁动的发生。

C- 舒芬太尼的使用注意事项

虽然舒芬太尼可以降低术后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但是在使用时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使用前必须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

在使用舒芬太尼时,需要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包括患有哪些疾病、是否过敏、是否有肝肾功能损害等情况,以便判断是否适合使用舒芬太尼以及使用的剂量和方式。

2 注意用药剂量和频率

舒芬太尼的使用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用药剂量和频率。一般来说,使用剂量越高,副作用的发生率就越高。因此,在使用舒芬太尼时需要按照医生的建议来确定用药剂量和频率。

3 监测副作用的发生

在使用舒芬太尼时,需要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副作用的发生情况。常见的副作用包括呼吸抑制、低血压、恶心和呕吐等。如果患者出现副作用,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如降低用药剂量、给予对症治疗等。

4 注意药物相互作用

舒芬太尼和其他药物可能存在相互作用,影响舒芬太尼的药效和副作用。因此,在使用舒芬太尼时需要告知医生患者正在使用的其他药物,以便医生调整用药方案。

5 禁止自行使用舒芬太尼

舒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镇痛药物,禁止自行使用。患者在使用舒芬太尼前,必须经过医生的评估和建议,并按照医生的建议使用,否则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副作用。

总结

舒芬太尼作为一种强效的镇痛药,可以有效减轻全身麻醉后的疼痛和术后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但需要注意合理使用剂量和注意使用注意事项,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同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避免自行滥用。

(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卫继红)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