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急性脑梗患者如何安全转运和风险防范

2023-6-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脑梗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以及经济负担高的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主要慢性非传染疾病之一。当患者突发脑梗如何进行安全的转运以及在转运中的风险如何防范,这也是有学问的。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突发急性脑梗患者如何安全转运和风险防范。

一、什么是脑梗死

脑梗死主要是因为脑部血液循环出了障碍,导致患者的脑组织出现缺血、缺氧性的坏死,从而导致相应神经功能的缺损。脑梗死主要包括脑血栓形成、腔隙性梗死、脑栓塞等等,这些疾病在脑卒中占的比例较大。急性脑梗是由于脑部的动脉血管突然间血供大幅减少或中断而引起局部脑组织的缺血,致动脉所供血的脑细胞出现缺血坏死并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急性脑梗的先兆就是出现突发单侧肢体的乏力,麻木或者口角歪斜,头晕头痛都要引起警惕,及时就诊。

二、脑梗的危害

脑梗发病及病情进展速度快,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问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负担。脑梗疾病可预防也可治疗,干预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食入单一致超重或微胖或运动过少、缺乏优秀的心理因素等。患者情绪过度兴奋、由暖和的房间突然到寒冷的空间、职场压力过大或疲劳时、夏天运动大量出汗等情况都容易发生脑梗。

三、急性脑梗患者如何安全转运

脑梗患者急救要牢记三个时间窗,首先三到四小时的溶栓时间窗,个别人时间窗可放宽到六小时,其次是24小时以内为取栓的时间窗。

首先,当发现有患者是脑梗死则要及时地拨打120,不建议使用私家车运送患者去医院,一旦中途遇到堵车或患者病情突然加重,私家车里的家人是无法处理的,且一般家属很难分辨哪些是有卒中绿色通道的医院。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不要乱喂药物、食物、水,也不要用指尖放血等操作。让患者平躺头转向一侧,避免发生呕吐导致窒息,清除口鼻内的异物,保证患者呼吸通畅,等待救护车到达即可。

突发急性脑梗的风险防范。如果你工作时间很长或者缺乏睡眠,很容易增加脑梗死的风险。这些额外的因素会导致血压的更大波动,其中一些原因会引起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导致脑梗死。因此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工作压力大时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进行发泄。如果经常发怒或长期抑郁也会增加脑梗死的风险,长时间的情绪不稳定会使神经调节能力变得异常,也有可能导致脑血管收缩问题。患者需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将不好的情绪可以发泄出去,可以通过锻炼、倾诉、转移目标等。患者可以通过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促进心血管和脑血管病的健康,消除自由基,抵抗脑梗死的发生。患者也可适当地进食含碱的食物,体内的矿物质碱可以减少动脉壁胆固醇的沉积,对预防动脉硬化起到适当的作用。

(新郑市辛店中心卫生院急诊科 王惠玲)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