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故事】针灸科护士电梯里抢救突发晕厥患者

2023-6-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0

5月30日8时35分左右,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3号电梯里突然传出“咚”的声响,电梯里的乘客看到眼前的情景后,不由自主地叫喊起来。

当时,一位中年女士突然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站立不稳,整个人晕厥后倒在电梯扶手上。看到这一幕,同梯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疼痛科护士洪盼盼毫不犹豫地扔下手中物品,向前一步用身体顶住患者,熟练地找到内关、合谷两穴强力按压。

此时,电梯门在5楼打开,她紧急将患者抱到5楼导诊台前的长椅上继续施救。洪盼盼一边呼喊导诊台的护士们帮忙、拨打120电话;一边迅速准备糖块和温水喂给患者。两分钟后,这位女士神志恢复,呼吸急促症状迅速缓解。

此时,院内急诊科医护人员也已快步赶到现场,为患者连接监护仪检测生命体征,检测血糖,及时补液治疗。随即,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转危为安。

经过交流,医护人员得知这位女士数天前进行过子宫肌瘤手术,这次是来门诊复查彩超的。急诊科医生分析,她可能是因为紧张、出血、劳累等原因,导致低血糖发生。洪盼盼和急诊科医护人员又积极联系医生,安全送她到相关科室住院。

“我想着一个人来医院复查就可以,便没让家属陪同,没想到会遇到这种突发情况,我真是太幸运了,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遇到这么热情且负责任的白衣天使。真是万分感谢!”体力恢复后,这位女士连连向帮助她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记者刘旸 通讯员王庆波 梁楠 )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