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6-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0

本报讯 (记者冯金灿)今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烟,为成长护航”。当天,河南省爱卫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疾控中心等联合启动河南省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暨全省青少年控烟优秀绘画、书法、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全力营造控烟支持环境,共同筑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健康屏障。

 

烟草危害是当前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烟草烟雾中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高达600万,我国3亿多吸烟者中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60万,居世界第一。吸烟和二手烟对青少年健康危害更大,不但会造成青少年生长发育差、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等,而且一旦成瘾,很难戒掉。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控烟是15项专项行动之一。近年来,河南大力开展健康河南行动控烟专项行动,促进和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修改《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控烟相关条款,发布《河南省居民健康文明公约》,开通“健康河南号”地铁,打造《开箱!健康宝藏》、“中原名医·健康强省大讲堂”等精品栏目,主动引导包括青少年在内城乡居民自觉践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持续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全省无烟环境建设提供了支撑、筑牢了阵地。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省控烟履约全面推进,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烟草危害的认识逐步深入,无烟生活理念加快形成。截至2022年底,全省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2.28%(低于全国3.52个百分点);初中生吸烟率为3.2%,高中学吸烟率为7.8%(分别低于全国0.7、0.8个百分点)。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基本建成无烟机关,建成无烟家庭13万户,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达到40%,基本实现了健康河南行动控烟专项行动的预期目标。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爱卫办主任周勇在启动仪式上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健康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青少年控烟科普宣传,教育未成年人“拒吸第一口烟”、远离二手烟,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有力有效形式劝导和影响吸烟的家长早日戒烟,建成无烟健康文明家庭,对于整个控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河南多部门联合开展全省青少年控烟优秀绘画、书法、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汇聚全省青少年的智慧和力量,共话(画)无烟未来,引领新时代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建共治共享无烟清新健康环境,努力实现国家“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控烟目标。

 

在启动仪式上,省疾控中心主任郝义彬发布了《河南省2021年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结果》。2021年10-11月,省疾控中心按照中国疾控中心《中国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方案》要求,组织实施河南省代表性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抽取58所初、高中(含职高)174个班级共计10851名在校学生参与本次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烟草使用、电子烟使用、烟草依赖与戒烟、二手烟暴露、烟草制品获得与价格、控烟宣传和烟草广告、控烟知识与态度等内容。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全省初中生、高中生的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有升有降;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持续加大,有85.65%的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有18.40%的中学生使用过电子烟;各类公共场所、校园内二手烟暴露现象较为普遍;现在吸烟的未成年人买烟未被拒绝的问题严重,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政策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烟草广告、促销和影视剧中吸烟镜头有所减少,但各类烟草营销活动依然广泛存在,有66.77%的中学生在影视剧中看到过吸烟镜头。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