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的症状有哪些?有这几个表现需警惕

2023-5-6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近年来,受不良饮食习惯、作息习惯等影响,患胃病的人越来越普遍,数量也越来越多,特别是胃溃疡,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常见胃病。胃溃疡在很多人看来不算重病,和胃溃疡长期“战斗”的人也有不少。然而,胃溃疡如果没有及时得到规范的治疗,很有可能会引发上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甚至胃癌,那么胃溃疡到底有怎样的症状和表现呢?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下胃溃疡相关知识。

什么是胃溃疡?

胃溃疡是指因为各种有害因素导致胃黏膜防御功能被破坏,这些有害的刺激因素会进一步损害胃黏膜、黏膜下肌层以及血管神经,在胃壁上形成一个坑,这个坑临床就称之为溃疡。我之前做一个比喻,胃黏膜就像一块平整的土地,胃溃疡就像在土地上挖坑,刚开始只是松松土,就像是糜烂,松土后挖个坑就是溃疡了,这也是溃疡和糜烂的区别,一般溃疡的出现都会经过糜烂这个过程,但不是所有的糜烂都会演变成溃疡。

胃溃疡的症状表现

1.暖气、打嗝

胃溃疡患者进食后,会因为消化不良等关系,反而出现嗳气、打嗝等症状,通常会持续时间大概在30分钟。若患者出现暖气、打嗝等情况时,有必要就医确定是否存在胃溃疡的可能性。

2.胃反酸

对于胃溃疡患者而言,胃酸反流和烧心是常见的症状。胃酸反流时会对患者的胃部产生烧灼感,从而进一步引发胃溃疡等症状。出现反胃酸和烧心等症状时,在排除胃食管反流等疾病后,需考虑是胃溃疡的可能性。

3.出血

出血多数是因为胃溃疡的糜烂和破裂造成的。胃溃疡出血时,患者会有呕血和黑便等表现。通常情况下,出血症状加重时,上腹部疼痛会有些减轻。此类情况需注意。

4.呕吐

大多数胃溃疡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现象,一般发生在清晨等时间段。患者呕吐后会感觉到有酸味,源于患者的呕吐物组成是隔夜食物。

5.腹痛

大部分患者往往有腹痛症状出现。胃溃疡症状出现时,通常在上腹部左侧等位置有明显的疼痛反应。

6.腹胀

患者有时会感到胃肠道有胀气等反应,胃肠道胀气持续有一段时间等情况下,需就医治疗。加上就餐时会感到腹胀以及无法吞咽,可见腹胀是患者饮食困难的诱因。

7.容易饥饿

胃溃疡患者极易产生饥饿,大多数与患者饮食困难等因素有关系。因此,患者动不动感觉到饥饿感,需重视。

胃溃疡如何护理

1.腹痛的护理:

首先,观察腹痛部位、性质、时间。做好有效记录,以便后续观察。

其次,比较严重的溃疡患者或者便阳性潜血患者应当休息1-2周必要时需卧床休息,病情较轻者可进行工作但是需要注意劳逸结合,同时保持心情愉悦。

最后,有规律地去进餐,尽量少量多餐,减少粗糙刺激性食物或者饮料,以清淡饮食为主,遵守医嘱,按时服药,观察药物疗效,注意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若存在不良反应需立即停止用药,及时就医了解病情。

2.营养调理护理:

为了使胃酸分泌变得规律,可以进行有规律定时就餐。在溃疡期间,应当饮食清淡,不食用刺激性食品和饮料等食品。补充非刺激性营养食物,满足所需能量。同时,一星期左右测量体重、监测血清蛋白和血红蛋白的营养指标。以便后期对营养的调理。

结束语

通过这篇文章,相信大家对胃溃疡的症状了解更近了一步。倘若生活中有这七种表现时,我们应该提高警惕,若情况严重也应该及时就医,做好及时防护。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 王慕蕴]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