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鼻喷新冠疫苗来啦

2023-3-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 (记者 常娟)不打针,只需要两边鼻孔各喷一下,就能完成一剂接种。什么样的疫苗可以达到这种效果?答案是无痛鼻喷疫苗。

记者从万泰生物获悉,日前,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和北京万泰生物合作研发的鼻喷新冠疫苗在国内上市。这种疫苗,通过简单的鼻喷-吸气,就可进入人体呼吸道,实现疫苗接种。接种方式无痛简单,却一点不影响其发挥保护作用。

据了解,新冠病毒属于呼吸道病毒,呼吸道是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的第一个关口。新冠病毒感染鼻上皮细胞后,会打造一条“排毒”通道扩大感染。新冠病毒从原始毒株到当下的奥密克戎毒株,都是通过呼吸道感染人体,病毒会聚集在鼻腔等上呼吸道部位。上呼吸道的黏膜免疫对消除新冠病毒和避免复阳至关重要。而鼻喷疫苗能够比肌肉注射疫苗更快到达上呼吸道部位,能刺激人体在呼吸道产生黏膜免疫反应,阻断病毒传播,构建保护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除了鼻喷疫苗,吸入式疫苗也能引起黏膜免疫反应,但二者的保护范围略有不同。吸入式疫苗覆盖范围为人体气管、支气管、肺部;鼻喷疫苗则覆盖到鼻腔、气管、支气管、肺部等整个上呼吸道。鼻喷新冠疫苗就像一个隐形口罩,牢牢保护好呼吸道的每个部位,更全面地防止新冠病毒的入侵。同时,疫苗刺激产生的抗体,也能随着血液进入人体的其他位置,抵御新冠病毒的侵害。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