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清肺——罗汉果

2023-2-8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雾霾是我们生活中无法回避的话题。雾霾天气,大气中的微尘和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刺激并破坏气管黏膜,导致气管粘膜杀灭病毒、细菌和抵抗它们进入肺部组织的功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身体健康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咳嗽、气管炎等呼吸道病症。本已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则会加重肺部不适。那我们除了减少外出,戴上口罩这些防护措施外还能做些什么呢?

作为药师,我给大家推荐一味中药——罗汉果。

罗汉果,首载于《岭南采药录》。为葫芦科植物罗汉果的干燥果实。主产于广西。秋季果实由嫩绿变深绿色时采收,晾数天后,低温干燥。生用。以个大、色黄褐、味甜者为佳。

药性:甘,凉;归肺、大肠经。

功效: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润肠通便。

性能特点:罗汉果为甘凉清润之品,清肺热,润肺燥,且可利咽止痛,常用治肺热或肺燥咳嗽,痰少咽干或咽痛失音。对咽喉炎,扁桃体炎,急性胃炎和便秘均有效果。

一、罗汉果饮片

1.治喉痛失音:罗汉果1个,切片,水煎,待冷后,频频饮服。

2.治肺燥咳嗽痰多,咽干口燥:罗汉果半个,陈皮6g,瘦猪肉100g。先将陈皮浸,刮去白,然后与罗汉果、瘦肉共煮汤,熟后去罗汉果、陈皮,饮汤食肉。

3.治急、慢性支气管炎,扁桃体炎,咽喉炎,便秘:罗汉果15-30g,开水泡,当茶饮。

二、注意事项

1.肺寒及外感咳嗽者忌用。

2.冲泡罗汉果,水温不宜太高,罗汉果的治疗咽喉和咳嗽的功效主要是因为罗汉果激酶,而这种激酶是一种生物活性激酶,温度太高会被分解,因此泡饮罗汉果的最佳水温是60℃-80℃。

雾霾天气,建议大家都可以尝试用它来泡水喝。经常吸烟、饮酒,长期宿便者;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要保护发音器官者;深夜加班工作,容易上火、排毒能力减低者;长坐办公室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空气者;室外活动、运动量较大,体内水分容易流失者则更需要。

(河南省中医院 李丹琪)

责任编辑:星星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