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和预防急性胰腺炎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每逢佳节,亲朋聚会,好友聚餐,山珍海味,美酒佳肴,推杯换盏,把酒言欢。酒足饭饱之际,急性胰腺炎可能就找上了门儿。

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可分泌脂肪酶、蛋白酶、淀粉酶促进食物消化,同时还能分泌胰岛素调控人体血糖。胰腺位于胃体后部,胃就像道门帘一样遮盖住了胰腺,胰腺的炎症往往波及胃。急性胰腺炎时常常表现为中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因此,许多人都把急性胰腺炎当成胃炎对待,认为休息两天就没事了,往往延误了治疗,导致形成重症胰腺炎。下面我们就来讲讲怎样鉴别、诊断和预防急性胰腺炎。

1.急性胰腺炎的症状和特点

腹部疼痛和恶心呕吐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大多数的急性胰腺炎首先表现为突然发作的中上腹部的疼痛,疼痛为持续性、刀割样,也可为束带样。这种疼痛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蜷曲体位和前倾体位可使疼痛缓解。如果出现这样的疼痛,要警惕胰腺炎。少部分人疼痛在右上腹或左上腹,甚至在脐周和下腹部。有的人,特别是老年人没有腹痛的症状,仅仅表现为恶心呕吐,没有食欲。除腹痛和呕吐之外,发热和黄疸也是发病中后期常见的症状。

2.急性胰腺炎的病因

胆结石、过量饮酒和高甘油三酯血症是我国急性胰腺炎的重要病因。过量饮酒、高脂饮食、暴饮暴食导致胆囊结石进入胆总管形成阻塞,胆汁排出不畅,逆流入胰腺,形成急性胰腺炎。除了CT或磁共振能检查到的结石,还有影像不能检查到的结石,即胆管微结石,如同泥沙一样,同样会淤堵胆总管,形成胰腺炎;高甘油三酯血症也能导致胰腺炎。因为甘油三酯分解的游离脂肪酸对胰腺本身有毒性作用,而且甘油三酯过高容易引起胰腺微循环障碍,导致胰腺缺血损伤,形成胰腺炎。

3.急性胰腺炎的诊断和治疗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发病突然、病情较重,甚至危及生命的疾病,必须到医院就诊,可以通过化验血淀粉酶、血脂肪酶和尿淀粉酶,结合胰腺CT进行确诊。如有急性、突发、持续、剧烈的上腹部疼痛,血清淀粉酶高于正常上限值3倍,CT或磁共振上有急性胰腺炎的表现就可以确诊。确诊后一定要积极治疗,防止出现重症胰腺炎。中医治疗急性胰腺炎经验丰富,大柴胡汤和清胰汤都是很常用的方剂。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快速缓解症状、减少胰腺渗出、防止重症胰腺炎。

4.急性胰腺炎的预防

在饮食方面,高脂饮食、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因素。因此,要低脂饮食,细嚼慢咽,适量饮酒。特别是在过节期间,肥甘厚腻,鸡鸭鱼肉、煎炸烹煮,好吃的实在太多,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另外,鸡汤、羊肉汤、大骨汤等各种肉汤,所含油脂也很丰富,也要避免大量食用。

胆结石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最常见病因。对于有胆结石的朋友,更要严格控制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但可以适量摄入高蛋白食物,如牛肉、鱼肉、虾、鸡肉、鸭肉等,同时多食用粗纤维类食物,如蔬菜、水果等。还可以用金钱草、鸡内金泡水当茶饮,预防胆囊炎和胰腺炎发作。

对于甘油三酯较高的患者,除平时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减轻体重等措施外,在过节期间,可口服贝特类降脂药,将甘油三酯降至正常范围,预防高甘油三酯血症导致的急性胰腺炎。

(郑州市中医院 李海雷)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