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便秘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便秘是指大肠传输功能失常,导致粪便干结,排出困难或便质不干,但排出不畅或大便秘结,排便周期延长的一种疾病。

便秘无小事,便秘带来的危害有时让患者苦不堪言。便秘有哪些危害呢?

便秘可以诱发神经精神疾患,如长期便秘患者常有精神紧张、焦虑不安、失眠健忘等症状;便秘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如用力排便可使血压骤然升高进而增加心脑血管负荷,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出血等;便秘会引起或加重直肠肛门疾病,如直肠炎、肛裂、痔疮、溃疡等,而这些疾病导致的肛门疼痛使患者更恐惧排便;便秘亦可引起腹胀、腹痛,增加肠道肿瘤的风险。

那么有哪些生活小细节有助于缓解便秘呢?

1.调整饮食结构。低糖饮食,增加蔬菜、水果、全谷物食品的摄入可预防和改善便秘。如便秘患者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猕猴桃、西梅、香蕉、火龙果、黑麦、魔芋等。

2.顺时针摩腹或按揉天枢穴等可以改善肠道蠕动。

3.有饮茶习惯的患者可以用炒决明子泡水代茶饮。

4.便秘难下患者也可以临时用开塞露纳肛或口服乳果糖润肠通便。儿童、孕妇还可以使用“蜜煎导”,即蜂蜜栓,其温和、安全、无刺激。

5.改变蹲姿。从人体解剖结构来看,蹲着排便会更顺畅;蹲便时,耻骨直肠肌完全放松,肛门和直肠的夹角接近180度,大便可以更顺利地从直肠进入到肛门。

6.养成晨起定时排便的习惯。研究认为,人存在一个相对更容易排便的时机。早上的起立反射可以促进结肠运动,有助于产生便意。

7.适当运动。中医认为脾胃主四肢,活动四肢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进而改善排便。

如果以上小妙招仍旧解决不了问题,就需要看医生了,不能一味用三黄片、果导片、番泻叶、芦荟等,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治疗,必要时需进行肠镜检查。

(郑州市中医院 辛春兰)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