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穿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腰椎穿刺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很多人因为害怕,而抗拒腰椎穿刺。实际上,腰椎穿刺的安全性非常高,其创伤大小和抽血打针并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我告诉你,它基本不会造成任何损伤,更不会导致瘫痪,你相信吗?

那么腰椎穿刺是什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一、为什么有些病人需要穿刺呢?

这是因为开颅手术中我们会开放脑室系统,可能会有一些血液流入脑室,术后病人可能会有发热、头痛的现象,这时候医生会选择做腰椎穿刺术,这是因为颅腔和椎管是相通的,我们可以通过腰穿来反映颅内的情况。一方面可以测量颅内压力,进行脑脊液化验,排除发生颅内感染的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释放血性脑脊液,重塑脑脊液循环。一般来说,我们腰穿的位置是在腰3-4这个位置,这个位置已经没有骨髓存在,只有马尾神经漂浮在脑脊液中,另外腰椎穿刺针是比较细的,基本不会损伤到病人的神经,更不会损伤到脊椎,所以腰椎穿刺基本不会造成任何损伤,更不会导致瘫痪。

二、腰椎穿刺有什么风险?

腰穿是比较常用的操作,如果迅速释放脑脊液,可能会造成呼吸、循环衰竭。如果脑子里面处于非常高的颅压状态,腰穿迅速释放脑脊液以后,下面的压力释放了,整个脑组织都会向椎管里有个下沉的趋势。脑子最下端的部位是小脑扁桃体,这个区域挤到椎管里后。会直接挤压病人的延髓、脑干,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这是腰穿最大的风险。所以尽量避免在颅内压非常高的情况下,快速释放脑脊液。

三、腰椎穿刺对孩子的伤害大吗?

腰穿就是腰椎穿刺的简称,是医学上一种常用的检查手段。下面就来给大家做出解答:

1.腰穿过程中会有一定的疼痛感,但穿刺前会打局麻药,故不会很疼,就像在肘部或手背穿刺输液也会疼痛一样,其实两者疼痛程度差不多,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穿刺而已。

2.腰穿只要没有禁忌证,是非常安全的,穿刺后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腰穿对于年龄没有要求,小到新生儿,大到老年人,只要病情需要,病人一般情况都可以腰穿。

3.有些家长跟我说孩子体质很差、很虚,营养不良,怕做腰穿承受不了,这只是家长的一种主观猜测,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都不是腰穿的禁忌证,孩子完全能够耐受,反过来,腰穿也不会降低孩子的体质和免疫力。

4.做腰穿对孩子没什么伤害,如果一定要说伤害,就像平时打针、输液一样,仅仅是一点穿刺伤而已,没什么大不了。

5.腰穿采取脑脊液标本后,人体很快会自动生成新的脑脊液,完全不必担心放掉多少,就少掉多少的问题。

6.少数孩子腰穿后出现一过性的、低颅压性头痛,一般持续1-2天,通过平卧休息、大量饮水后会很快缓解。

7.对于脑炎的辅助诊断,单做头颅CT和脑电图是不能确诊的,只有做腰穿才能确诊。

四、腰椎穿刺的注意事项

1.腰椎穿刺是手术操作,必须保持创面的干燥,注意穿刺的部位,是否存在感染,比如皮肤上的痈、疖等,保持手术的穿刺部位不接触水,注意术后的换药。

2.在穿刺过程当中注意手法轻柔,不能暴力,当穿刺不准确的时候,应该把针推到皮下在依次进入,寻找医学上的突破感,操作比较轻柔。在进行脑脊液检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切忌因脑脊液的释放过多、过快,避免过早抬头出现颅内压降低导致低颅压头痛或者脑疝的形成。

3.术后一定要患者平卧床,保持安静地去枕平卧4-6个小时,询问患者是否有头痛、恶心呕吐的感觉,病人要在安静的环境下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剧烈咳嗽等情况出现。

4.术后注意清淡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忌吃辛辣刺激食物。比如肥肉、辣椒、花椒等。同时注意不要喝酒,因为酒精容易导致神经血管损伤,不利于术后恢复。而且也不能吃甜食,术后患者需要控制自己的体重,为了防止体重的增加,给腰椎带来巨大的负荷,甚至可能会引起腰椎退行性病变。患者饮食上应注意蛋白质的补充,比如牛奶、蛋黄、豆制品等,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也可以适当吃一些动物肝脏、血制品等食物,以避免发生贫血,影响恢复。

5.手术后需保持心情的平和,避免紧张,保持心情的放松,利于身体早日恢复。

6.若出现头痛或者呼吸困难等任何不舒服情况,必须及时叫大夫,根据情况进行补液或者对症治疗。

五、小结

腰椎穿刺虽然不是绝对零风险,但风险发生率非常低,不会太影响人的生活与身体健康,因此大家就可以放一百个心吧,并且在穿刺之前,医生会详细讲解穿刺的操作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建议患者保持良好心情,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信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一科 冀书娟)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