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切除术后居家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患者为女性,61岁,因右侧乳房疼痛明显,经乳腺超声、乳腺钼靶x线摄片、乳腺磁共振增强检查显示左乳异常病变范围广泛,可能要切除左侧乳房,无法保留。患者表示了对自己身体完整性的强烈要求,要求尽可能保留乳房或乳房重建。考虑到患者存在年龄、既往有糖尿病史等因素,在确保手术安全的前提下,为患者行保留乳头乳晕的左乳癌根治术+左侧一期乳房重建术,手术耗时7小时余,顺利完成。

那么,什么是乳房切除术?患者在无法进行保乳手术(肿块切除术)时,需要考虑乳房切除术,如果有条件考虑(乳房切除术后)即刻乳房再建手术,往往皮肤、乳头和乳晕也需要得以保留。乳房切除术可以分为单纯乳房切除术、部分乳房切除术、保乳手术、改良根治性乳房切除术、根治性乳房切除术。

乳房切除术可适用于:1、较大的乳管内乳头状瘤或伴有出血,且年龄大的病人。2、乳房肉瘤、晚期乳腺癌作为姑息性手术者。3、乳腺结核。4、慢性囊性乳腺病,病变广泛,怀疑有癌前期病变者,有病侧乳腺全切除指征。5、男性乳腺增生。

很多患者家属在术后,都会询问医生问题,询问最多的问题就是:手术情况、术后应该注意什么及吃什么比较好?关于手术情况医生一般都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答复。对于术后应该注意什么及吃什么比较好,实际上有很多共性,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术后应该注意的事项。

1、适当休息,避免熬夜或过度劳累。切除乳房后患者会进入康复阶段,此过程要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促进身体,尽快恢复。经常性熬夜或者过度劳累,对于身体恢复不利。

2、保护肢体,预防创口感染。术后定期对伤口进行消毒,保证患侧皮肤清洁,及时穿衣换药,避免细菌、病毒感染,影响伤口愈合。尽量不在患肢手臂进行有创性操作,例如抽血、输液等;洗涤时戴宽松手套,避免长时间接触有刺激性的洗涤液;衣着、佩戴首饰或手表一定要宽松或尽量避免佩戴饰物。

3、保持均衡的饮食和营养。多进食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做法上宜蒸、煮为主,少一些油炸,少一些重油、重盐的做法。忌吃冷、辣、刺激性食物,多吃红枣、龙眼等益气养血食物。

4、适当活动。日常生活中,患者可以适当地走动一下,散散步,这样也有利于舒缓患者的心情,适当的运动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有利于切口的恢复。

5、避免受影响肢体的有限移动。术后肢体可以前后移动,以避免皮肤上的疤痕拉伤,影响患者上肢的正常活动。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术后活动需要逐渐进行,强度不应太大,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6、情绪调节。不少女性患者在切除乳房后会过度恐惧或者是产生一些消极心理,避免长期处于抑郁、苦闷、焦虑等的不良精神状态中,这些对于身体恢复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患者应该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一切,家属也要与患者进行心理上的沟通,改善不良的心态。

7、禁止吸烟喝酒及食用不明成分保健品。

8、避免过冷或过热,患侧手臂不要热敷或冰敷,沐浴时水温不要过高;避免强光照射和高温环境。

9、避免负重,避免提、拉、推过重的物品,避免从事重体力劳动或较剧烈的体育活动。

10、如果乳腺恶性肿瘤做了乳房切除术后,需要定期进行胸腹部CT、全身骨扫描,复查乳腺彩超及肿瘤标志物筛查,如有异常需及时就医。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二科 王楠)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