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饱胀,有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许多人吃完饭后经常感觉腹部饱胀,此时很有可能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经常出现上腹部疼痛,吃一点点东西就感觉到肚子饱胀,还伴有随恶心呕吐等等,而到医院就诊检查时无法明确病因,因此,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一方面需要及时诊断,用对药物,另一方面需要规律饮食,不能饥一顿、饱一顿。本文帮助大家了解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以尽早进行干预治疗。

1.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

简单来说就是消化器官没有病变,但经常肠胃不舒服,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常常会反复出现中上腹部感觉疼痛、经常餐后饱胀、早饱、胀气、食欲不振等等症状,这些肠胃症状不仅在生理上造成不适,还可能因为反复就医检查,给患者带来经济上的压力,导致患者饱受困扰、苦不堪言。不过,很多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人大多数情况下不会认为自己病了,只是觉得自己有点不舒服,并不会及时就医,这就导致了非常大的一群患者实际上是不知道自己有这种病的,并且通过胃镜、幽门螺杆菌检查等均无法检查出来,久而久之可引起消化道溃疡、胃炎等病症。因此需尽早进行干预治疗,减少不良饮食习惯等。

2.为什么会功能性消化不良

工作压力大,饭点吃不上饭、应酬吃太多喝太多以及作息昼夜颠倒等都是当代年轻人的工作常态,在饮食不规律、作息紊乱的情况下,消化腺的分泌也容易跟着颠三倒四,我们的消化系统也是有“生物钟”的,这个节律受光照、饮食时间段等因素的影响,当消化系统生物钟出现紊乱后,我们就很容易出现腹痛、腹胀、早饱等消化不良症状。而在生活规律的情况下,我们的消化系统会提前把消化酶和胃酸等准备好,以面对将要到来的食物,但是繁忙生活常常没法准点吃饭,这个节律就会被打破,消化系统“生物钟”自然出现紊乱;假如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进食的话,就会很容易发生胃胀,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此外,有时候饮食过量也会导致胃负荷太大,促使胃部肌肉蠕动力量不足,胃不能按时排空,积存食物过久就会引起上腹饱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另一个原因是精神受刺激后会出现情绪低落等,影响交感神经,抑制了胃的蠕动、排空等。

3.功能性消化不良如何干预

功能性消化不良因为没有实质性的器官病变,无法针对病变部位对症下药,而且它是受饮食、情绪、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容易反复缠绵,因此有一定的治疗难度,需要其他药物辅助治疗。对于作息不规律的人,需要恢复他们的消化节律,可以用一些褪黑素等帮助他们恢复消化系统的“生物钟”,而对于消化液分泌不足的人,则需要在饭中或饭后服用一些酶补充剂来帮助消化,选择一些好的帮助消化的酶制剂,可有效调节肠道消化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酶制剂仅仅是辅助用药,真正养胃需要从生活习惯入手,规律饮食,不能饥一顿饱一顿,不熬夜、不吃宵夜,才可以让消化系统节律逐渐恢复正常,平时建议可以在办公区域放一些垫肚子的食物,如果遇到比较忙无法吃饭的情况,可以先用零食垫垫肚子,可以让消化系统准点工作,从而维持消化系统正常节律,避免患功能性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陆倩)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