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穿孔患者日常注意事项和护理方法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在当今这个高度发展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社会,很多人在饮食上吃得油腻,喜欢吃有刺激性的食品,并且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习惯于点外卖,导致现在的社会中胃病在日常生活中已然不少见,然而胃病最为严重的表现就是胃穿孔,胃穿孔主要是由于胃溃疡导致的严重症状,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那么胃穿孔患者平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其实胃穿孔患者日常的护理并不难只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防止胃穿孔的加重。具体如下:

1.注意饮食的规律:不合理的饮食是导致胃穿孔的主要因素,所以胃穿孔患者需要注意一日三餐的饮食规律,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准时吃饭,可以少食多餐,在进食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将食物磨碎后再吃下去,可以有效地减少胃的消化负担。

2.注意进食的食品:胃穿孔患者要多吃一些没有刺激性的食品,避免食用刺激性、油腻的食品,还要注意的是避免吃些难消化的食物,清淡的饮食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还可以减轻胃的负担,避免胃穿孔的再次发生。

3.注意营养均衡:胃穿孔患者之后的日常饮食需要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各种营养有利于胃黏膜的修复,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有利于胃黏膜的修复,促进胃穿孔的治疗。

4.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的休息:在日常生活中身体过度的疲劳会影响胃穿孔的治疗,所以患者在患病的时候需要注意日常的休息,养成一个有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这样可以促进胃穿孔的恢复治疗。

通过以上这些介绍人们可以了解到胃穿孔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一些什么情况,虽然了解到了胃穿孔日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但是胃溃疡患者日常需要如何进行护理想必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么胃溃疡患者日常需要如何护理呢?以下就来介绍一下。

胃穿孔的护理常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患者需要进行心理上的护理: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对患者进行心理上的护理,胃穿孔发生得比较急,而且病情比较重,所以需要给患者进行心理上的护理,让患者不再有恐惧感,积极的接受治疗。

2.患者需要补液护理:胃穿孔患者在发病的时候会流失大量的体液,所以胃穿孔患者要进行补液治疗,胃穿孔患者还容易发生休克和感染的情况,所以要对患者进行抗休克和抗感染治疗,避免发生严重的腹腔感染。

3.手术护理:胃溃疡患者一般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所以患者手术前需要进行术前检查,术后要让患者头偏向一侧,避免患者发生误吸的情况,术后患者的护理还需要注意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腹部的症状,如果术后患者有腹腔引流管,那么就要记录引流液颜色、性质和量。

4.饮食上的护理:需要对患者进行饮食上的护理,患者的饮食一开始需要进食流质的食品,在治疗后的一段时间里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避免进行有刺激性和油腻的食品。

5.伤口的护理:患者进行手术后需要对患者进行伤口的护理,胃穿孔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腹腔感染,手术的伤口不进行好的护理容易出现伤口感染,所以手术后要对患者进行伤口上的护理。

(新安县人民医 梁雪勤)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