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手术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注意事项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急诊手术由于病人手术情况相对于普通患者紧急且危重,治理安全隐患比较多。因此需要加强手术安全隐患的管理,同时保证护理质量,将所有安全隐患消除。接下来会详细讲述急诊手术护理安全隐患及规范需要注意的要点。

1.完善急诊手术护理规章制度以及操作流程

为了提高护理质量,需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护理人员应该重视每一项护理常规并且严格执行;在进行护理操作时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由于急诊手术具有特殊性,应该根据急诊工作特点制定特殊的护理制度。护士长应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积极改进。将所有不安全的隐患杜绝在萌芽阶段。

2.增强护理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

急诊手术室应该严格限制入室人员的数量及着装,充分准备好特殊物品,固定物品的摆放。巡回护士避免频繁进入手术间。每一位护理人员都应该加强自我防护,将每一位急诊病人视为高危病人;按照标准预防严格执行每一项操作以及术后物品的处理程序。护理人员应加强对急诊患者的管理,应由绿色通道直接送往手术室,并且将口鼻腔内存在的分泌物清除干净,保证患者的呼吸通畅,同时将呕吐物封闭入袋,避免对手术室的空气造成污染。

3.提升护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修养

护理工作与其他职业相比,要求工作人员有更多的责任心、爱心,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和操作水平。所有的护士都应该具备分秒必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位病人及家属都应该有一定的耐心和责任心。除此之外,在日常工作中要保证仪表的端庄、语言文明,给病人以人性化的关怀。

4.提升护理人员专业知识技能、强化培训,提高手术质量

为了高质量实施护理,每一位护理人员不仅需要有较高的护理水平,还应该有娴熟的护理操作技能。急诊应该定期开展业务组织的学习,每一位护理人员应该掌握新设备,新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提高对急诊、重症病人的抢救和手术配合操作技能。重点加强应急能力差、技术操作不熟练、技术知识不牢固的人员培训和监督。确保所有护理人员都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职责,将病人放在急救中的首位。

5.严格执行查对制度

护理人员应该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严格、认真地对待每一台手术。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保证医疗安全。将手术中切下的组织标本按照规定程序及时送检,需要注意标本的特殊性,并保证每一项标本都有人签名,保证责任到人。

6.加强手术护理记录单的书写

在临床工作中,护理记录单能真实地反映护理工作,属于客观病历资料,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急诊手术室的护士要重视手术及护理记录单的完整性、真实性、科学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护理记录单要确保术语规范、字迹清楚、数据统一等。无论术中抢救,病人有突发情况,还是更改手术器械,都应该在术后尽快、详细地记录在护理记录单上,并由多名护士核对无误后签名。

以上就是急诊手术护理安全隐患及规范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由于不同医院急诊手术设置有所差异,要严格根据本医院的情况针对性地设定。确保每一台手术的顺利进行,确保护理质量的提升,消除急诊手术的一切安全隐患。

(新安县人民医院 高敏)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