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故事】从医近40年 首次遇到一场惊心动魄的“心脏保卫战”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近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15岁男孩反复室颤20多次,心脏危如累卵……如何打赢这场极为曲折且艰难的“心脏保卫战”考验着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

 

1月4日凌晨5点多,家人听到小樊卧室传来痛苦的呻吟声,一进门就看到小樊大汗淋漓、捂着胸口十分难受。家人立刻送孩子到附近医院,急诊医生评估后意识到情况严重,建议立即转诊至上级医院,一家人马不停蹄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住进了一年前曾救过孩子一命的该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

一年前,小樊因反复晕厥、意识丧失在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该院主任医师楚英杰团队为他进行了皮下ICD(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术。术后,小樊之前动不动就晕倒的情况得到了明显缓解。这一次,他们又直奔曾经救命的专家而来。

入院后,经病情评估,小樊被转往该院心脏重症监护室(CCU)。此时的小樊,昏迷、反复室颤,情况危急!该院CCU主任张静立即安排医务人员予以心电监护、吸氧,应用利多卡因等抗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

 

突然,心电监护发出警报,患者出现室颤!病床上的小樊四肢抽搐、双眼上翻。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电除颤。3秒后,患者自主心律恢复。几分钟后,患者再次室颤!医务人员再次电除颤,患者心律再一次恢复。然而,棘手情况接踵而至,接下来的半小时内,患者接连发生多次室颤。医务人员向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的同时,想尽办法为患者争取生命的希望。

ECMO成功上机后,患者情况一度好转,自主心律恢复。然而,患者室颤再次反复出现,甚至有几次除颤后,仍未恢复自主心率。

该院医务人员分析认为,患者短时间内反复多次出现室颤的情况源于心脏产生了交感电风暴,是心电极不稳定导致的最严重的恶性心律失常,容易导致心源性猝死。除了心脏的问题,长时间气管插管、上ECMO等都使得患者自身的抵抗力进一步降低,“炎症风暴”也随之而来。

CCU医务人员一连多次组织科室内部、院内多学科及院外专家会诊,确保既要对症治疗,又要预防感染。但患者病情不断变化,药物也要随之变化,各种药物之间的协同或则拮抗作用如何把握,也是医务人员必须慎之又慎考虑的问题。

在张静的指导下,该科副主任医师杨自生多次调整抗心律失常药物,小樊反复室颤的情况终于有所好转。

更令家属欣喜的是,通过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控制病情的特效药。1月10日,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后,ECMO顺利撤机,小樊也从镇静中苏醒过来,并于近日顺利康复出院。

据张静介绍,早期复极综合征患者大部分没有明显症状,定期复查即可;有症状的患者通过用药或者手术植入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也能获得很好的疗效。但是像小樊这样,早期复极综合征合并恶性心律失常持续数小时室颤的患者,自己从医近40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记者冯金灿 通讯员 尹沅沅)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