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两个月后,这项技术“唤醒”了她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王婷  通讯员 石婉嘉

李女士的女儿到银川上大学一年了,为了照顾女儿,她不辞辛苦一同前去陪读。一天傍晚,李女士像往常一样去菜市场买菜,正当她走向马路对面的卖菜小摊时,瞬间被一辆飞速行驶的汽车撞出数十米远,导致她当场昏迷。

路人见状赶紧拨打120,李女士被救护车送到当地医院。CT提示:脑疝形成、多发脑挫裂伤、硬膜下血肿、硬膜外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枕骨骨折、颅底骨折、脑脊液耳漏、鼻漏、肋骨骨折。

危急关头,医生当即给李女士做了双侧开颅和去骨瓣减压手术,之后又做了气管切开手术。女儿每天一下课就在病床旁守着妈妈,期待她早日醒来。

两个月后,李女士依然昏迷不醒,经过多方打听,一家人怀着最后的希望,联系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昏迷促醒中心主任张辉。

到达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时,李女士右侧额颞顶骨窗塌陷、肢体偏瘫、大小便失禁。在促醒治疗前,张辉先为其做了神经电生理评估和影像学评估,这样可以初步了解患者大脑情况,进而为其制定高精度直流电刺激、正中神经电刺激、耳迷走神经电刺激及经颅磁刺激等一系列无创神经调控方案。

经评估,昏迷促醒团队为李女士进行了全麻下的右侧额颞顶部巨大颅骨缺损修补术+气管瘘修复术,术后患者颅骨形态恢复正常并且拔掉了气管套管及胃管。

经过一系列无创神经调控治疗及常规颅骨修补手术、促醒治疗,李女士意识状态明显好转,一家人高兴极了,本以为再也醒不过来的妈妈逐渐清醒,女儿期待着她恢复健康后能够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

张辉说,一提到“植物人”,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医务人员对其康复的可能性都比较悲观,而现代医疗的进步,特别是功能影像和神经调理技术的应用,为准确地评估和治疗“植物人”提供了可能。2016年3月,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成立昏迷促醒中心,为昏迷患者提供一系列系统、规范的治疗,截至目前已成功促醒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昏迷患者。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安笑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