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一附院“四个保障”迎战节后就诊高峰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1月30日,节后上班第一个周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院四区”迎来首个就诊高峰。早上7时,该院河医、郑东院区门诊大厅已是人流涌动,挂号、缴费、自助机前都排起了长队,各门诊候诊区也座无虚席,门诊就诊量再创新高。

 

针对春节后的就诊高峰,记者了解到,该院党委提前谋划、科学调度,打通“四个保障”环节,确保日常诊疗服务有序开展。

保障就诊服务人员。该院“一院四区”全体职工提前到岗,医务处、护理部等业务部门抽调人员,增加门诊、辅检科室的导诊及服务工作;医务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安全,针对部分就诊人员较多的诊室,采取增派医师、延迟下班等措施,缓解就诊压力;同时,收费处、取药处、采血处等服务窗口,加强窗口服务力量,延长服务时间,以方便患者就医。

该院还抽调职能科室人员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门诊大厅及各层诊室,有序地对患者进行导诊分诊,帮助患者通过自助系统快速完成挂号,优化就医通道。

 

保障患者就诊时间。该院门诊部合理调配专家出诊时间,做到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医院在确保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打破常规,整合资源,全体总动员,实行弹性排班制,延长就诊时间;在挂号、收费等窗口,增加人员、增开窗口;眼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妇科、皮肤科、呼吸科等患者较多科室,及时增设分诊台、分流患者。面对猛增的工作量、劳动强度,全院上下齐心协力,保障医院各项工作安全高效平稳运转,确保每位患者都能获得有效诊疗时间和有效诊疗效果。

 

保障就诊流程合理。郑大一附院“一院四区”提前做好预约诊疗宣传工作,推广预约挂号及互联网医院看诊,建议广大前来就医的患者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医院官网或app等平台提前预约挂号,按需选择就医时间,分时段错峰就诊,以缩短候诊时间,减少出现扎堆拥挤现象。同时,该院各临床科室加强危重患者和新入院患者管理,规范实施各项诊疗,及时完善病历,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等,最大程度保障患者顺利就诊,提高患者就诊效率;门诊与住院患者的医技检查时间实行错峰安排,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对于非急重症患者,建议避开年后就诊高峰,错峰就诊。

保障就诊环境良好。该院后勤处、保卫处联合行动,加强调度协调,确保物资供给充足,并分区域对主要出入口、车辆通道、停车场进行不间断巡视和引导就医群众及时下车就诊,实现车辆即停即走,确保来院车辆有序进出,做好就诊环境及就诊秩序的维护工作。(记者常娟 通讯员 符臻臻 李纾辰 郑笑涵)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