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中医医院有效保障患者春节就诊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记者 陈述明  通讯员 丁林国 吴霜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和调整,加上患者就诊习惯,每逢春节过后,各级医疗机构必然要迎来就诊高峰。1月22日(大年初一),濮阳市中医医院门急诊下降至200人次左右;但是从1月23日至26日连续攀升,高峰时日门急诊近2000人次,达到第一个小高峰;1月27日门急诊出现第二个高峰,约2500人次。在1月28日之前,濮阳市中医医院就迎来了两波就诊高峰,门诊大厅、病房走廊、院内车辆等空间开始变得拥挤不堪、人员嘈杂,患者及家属出现通行困难、等待时间长等就医问题。

为解决患者春节过后就医看病问题,缩短患者等待时间,提高患者就诊效率,医院党委主动谋划,相关职能科室提前安排,从门诊科室、窗口服务科室到临床医技科室等直接服务患者的科室均采取有力举措,高效、快捷、有序应对春节就诊高峰,创造良好就医环境和工作条件,确保医务人员工作忙而有序、患者就医流程顺畅。

精心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1月28日上班第一天的晨会上,濮阳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赵来法强调,全院上下要积极调整状态,快速投入工作中,争取2023年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要全力打造服务品牌,以礼仪服务活动为抓手,强化服务意识,发挥主动服务精神,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赢得患者认可;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既要做好高级人才引进工作,更要做好现有人才的培养工作,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要紧盯重点工作,快速推进大型设备安装,加快放疗科启用步伐,推动中医日间病房高效运行,完成部分科室的扩建和搬迁调整,积极推进基建项目的实施,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攒足后劲。

延长服务时长,提高服务质量。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医院统筹做好门诊诊疗、住院治疗、医技检查等全链条工作,保证患者有序就诊。各服务窗口早上班、晚下班,延长服务时间,加开服务窗口数量,增加门诊坐诊专家次数,优化服务流程,保证服务质量。同时,在庭院、门诊大厅、医技检查窗口等患者聚集的地方增加志愿者、导诊人员,巡回为患者提供全流程服务,帮助患者解决就医难题,尽力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倡导预约诊疗,实行错峰就诊。为缩短患者排队等待时间,减少患者等待焦虑情绪,医院开通预约电话0393-8758143、微信公众号(濮阳市中医医院服务号)、河南省118114预约挂号平台、“舒心就医”平台等多种预约挂号形式,推行支付宝“一站式”缴费方式,大大节约支付排队等待时间,倡导患者错峰就诊,方便患者快捷就医,提高患者就医舒适度。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3年,该院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医院“1234567”总体部署,夯实“一院七区”发展根基,进一步深化业务内涵建设,保持和巩固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提高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全面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中医药服务,奋力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绚丽新篇章!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