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晚期患者饮食怎样护理?

2023-2-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胃癌属于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作为肿瘤疾病中的一种,疾病产生后容易对患者身体带来多方面的负面影响。日常生活中,胃癌常隐匿发病,所以在患者发现存在胃癌疾病后,往往已进展至中晚期。晚期胃癌其肿瘤已经侵犯浆膜层以及邻近组织,并且可能出现转移情况。晚期胃癌的患者症状以及自身身体状况往往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除了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以外,为了提升整体干预的效果,对患者进行护理方面质量的提升也十分重要。护理上重视饮食方面的护理,能有效提升患者生活质量,促进患者机体状态提升,于疾病恢复方面起到相应帮助。但在饮食护理上,许多患者了解到的内容有限,无法进行科学且合理的饮食纠正,充分提升护理的效果。针对胃癌晚期患者了解到饮食方面应该怎样护理,为提升患者在此方面的认知,本文特进行科普如下。

1.晚期胃癌疾病分析

晚期胃癌主要症状表现为胃部疼痛,常伴有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贫血、乏力、水肿等症状,部分患者容易出现发热、黄疸等。另外,在疾病严重时可以产生副肿瘤综合征,如皮肤病变、膜性肾病、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贫血等。受上述症状影响,患者容易在生理、心理以及生活方面出现相应的负面表现。生理方面主要是因为症状导致自身身体状态变差,身体相关机能下降,器官功能受到阻碍等。心理上则是因为疾病、家庭因素、经济条件等多种情况影响使得自身出现负面情绪,在情绪难以消解的情况下,负面情绪持续累积会使得患者心理上产生相应负担,提升产生抑郁症等风险。生活方面,晚期胃癌容易让患者食欲下降、饮食方面出现阻碍。同时,疾病症状也可能导致患者睡眠变差,以多样化的态势影响患者生活状态以及质量。

2.晚期胃癌患者饮食禁忌

晚期胃癌患者因为疾病的影响,需要在饮食方面格外注意相关问题。胃癌患者存在各类食物方面的禁忌,具体可以做如下划分。(1)发霉或腐烂的食物。胃癌患者空腹进食发霉腐烂的食物容易伤胃,服用后容易提升肾脏器官的负担,产生胃肠道功能紊乱情况,于疾病治疗与恢复无益。(2)高盐饮食。在食物禁忌上,胃癌患者还需注意禁止高盐饮食。饮食中口味的淡与重与胃癌相对危险性有明显的联系。有相关研究结果表示,在饮食习惯存在重盐的患者中,其胃癌的患病概率明显较清淡饮食的患者高,这说明高盐饮食对胃癌存在不利情况,需在饮食中格外注意。(3)快速过敏食物。胃癌患者不宜在日常饮食中食用快速过敏的食物,其代表食物如胡椒等。这类食物容易引起患者产生过敏现象或者导致反胃等,于患者而言并无益处且容易出现胃部不适,在改善疾病情况方面体现出负面作用。(4)吸烟喝酒。晚期胃癌患者自身身体状况需要得到格外重视。如果患者存在长期吸烟喝酒的习惯,为保证自身身体情况,改善疾病,需要戒烟戒酒。(5)烟熏食物和过度腌渍的食物。结合相关数据做分析可知,长期过度食用烟熏食物或者腌渍的食物容易提升患病的概率。产生该结果主要是因为烟熏或者腌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物质。这种物质在体内积聚多了以后,胃内环境容易变化,提升患者患病的风险。由此可见,在这类食物的食用上,胃癌患者建议少食用或者是不食用,以免对胃部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和相应隐患。

3.胃癌饮食护理

饮食护理方面,需结合患者日常饮食习惯制定相应的饮食计划。计划需要合理归纳出患者需要进行的饮食改变,同时就患者日常饮食制定个性化食谱,让患者能根据食谱进行相应营养物质的补充,维持营养的平衡,为机体提供相应能量。在饮食护理方面,将其内容做细致划分可以整理出以下几项重点。

3.1平衡饮食

晚期胃癌患者需要维持正常的营养水平,为达到此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膳食方面你的平衡。护理人员可以药物患者通过饮食改善自身存在的不良习惯,做好高热量、优质蛋白以及维生素的补充。日常多食用鱼类、瘦肉、奶类食物等。同时,为补充优质蛋白和维生素,按照时令多食用新鲜且应季的蔬菜瓜果,能为患者提供较好的营养物质,改善自身身体状态。蔬菜瓜果中建议多食用绿叶蔬菜。

3.2高营养饮食

护理人员需将患者讲解高营养饮食的重要性,同时为患者普及高营养饮食的概念。高营养饮食主要是提醒患者需有效补充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等,在饮食中可以多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包括蛋类、豆类、瘦肉等。

3.3保护胃袭击膜

饮食方面,需要强调清淡饮食的重要性,日常饮食中应该避免高盐、高热量饮食。所食用的食物不能过烫、过硬。日常饮食应该注意掌握正确进食时间,注意饮食的节奏,不能养成暴饮暴食的习惯,以免对胃部造成伤害。为了降低胃负担,在饮食上还需要注意尽量少食用不易消化的食物,饮食定时定量。

3.4结合症状进行食疗

结合患者相关症状进行食疗能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让患者在日常进食的过程中,通过食疗的帮助改善自身症状,缓解病情。以胃部疼痛或者饱胀症状为例,如果患者存在上述症状可以在饮食上尝试食用山楂汁、小米粥、酸梅汤等改善症状。其余症状同理,可选择贴合的食疗进行干预。

4.总结

晚期胃癌患者重视饮食方面的护理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让患者得到生活质量上的改善。各项护理措施需强调其执行力度,确保患者能获得较为理想的反馈。

(科普作者:河南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 李冰洁)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