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血脂检查要注意哪些事项?

2023-1-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查血糖、血脂是检测血液中血糖水平和血脂水平,检查结果可以体现身体血糖血脂的状况。血糖血脂的异常还可以提示一些疾病。但是血糖和血脂的检查有很多注意事项,容易被遗漏。那么血糖血脂检查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和大家说清楚。

一、血糖血脂检查什么项目?

血糖的检查可以检查空腹血糖、餐后一小时和两小时的血糖,还可以完善空腹胰岛素还有餐时、餐后的胰岛素的情况。胰岛素的情况可以帮助给糖尿病分型,还可以完善糖化血红蛋白,判断三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针对血脂的检查,大部分的医院会包括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还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载脂蛋白A1和载脂蛋白B。重点看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一般的体检中都会有血糖和血脂的检查,这两项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如果过去没有血糖血脂异常的患者,则需要完善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和普通的血脂检查,从而进行筛查。

二、血糖血脂检查要注意哪些?

空腹检查血糖前八个小时以上都不能吃东西,尤其是含热量的食物,保持真正的空腹状态。除了空腹检查血糖以外,还有餐后血糖的检测。包括检测餐后三十分钟、一小时、两小时和三小时的血糖。正常情况下,一般只要检测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在进行确诊糖尿病的检查时,还需要做葡萄糖的耐量试验,这时候就需要检测餐后更多时间点的血糖了。血脂的检测也要求空腹,在检查前八小时以上都不能吃东西。即前一天晚上到第二天早上采血测血脂之间的八小时都不要吃东西或喝水,等采完血后再进食。还有检查前一两天不要吃得太油腻,如果吃得太油腻,可能检测出来的血脂水平会比平常水平高一些。如果摄入过高的含有高脂肪食物,可能会造成标本脂血,这样就需要改善饮食以后再重新抽血复查。在做血糖和血脂的检查之前,一定不要大量的饮水,因为大量饮水会稀释血液,从而影响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如果真的很渴的话,可以少量地喝一点点。采血应该在不摄入任何能量的情况下进行,八小时以上,但是要注意不能超过十二个小时,如果超过了的话,测得的血糖值将会很低。这样会与实际空腹血糖有所差距,影响正确判断。运动、情绪和睡眠等都会影响空腹血糖值。所以在检查血糖血脂之前,注意不要情绪过于激动或者剧烈运动,也不要熬夜,保持充分的休息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是已经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应用降糖药物的情况下要继续服用,不要因为检查而停用降糖药。出现急性病时应该延缓检查,如果在血糖、血脂检测前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则应当延缓血糖、血脂检查,近期做过手术的也应暂缓检查。另外,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应当先询问医生后决定是否进行血糖、血脂测定。

(扶沟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兰文佳)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