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疼痛患者日常如何保养?

2023-1-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近几年,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家对于自身的健康问题也十分重视。有研究显示,局部外伤、膝部关节炎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膝关节疼痛。膝部关节如果受到过外力的撞击或刮擦,轻则疼痛难忍,重则红肿,动辄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此外,膝关节炎还可能因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创伤等原因引起,出现局部肿胀、疼痛等现象,炎症会刺激膝盖韧带和周围组织。那么,膝关节疼痛患者日常有哪些症状及如何保养呢?

1、膝关节疼痛的原因及临床症状

(1)半月板出现破坏现象。由于半月板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被破坏,在膝关节弯曲时会导致疼痛,如果早期膝关节活动时出现严重的半月板撕裂,则疼痛会更加明显。(2)滑膜炎的发生。可能是由于关节损伤或膝关节退变所致,可导致膝关节肿胀、疼痛,并伴有明显的活动受限,有时还会出现皮肤温度升高,这是由于膝关节滑膜部位发炎所致。(3)退化性关节炎。因劳损、肥胖或外伤等可能导致膝关节部位疼痛,主要表现为休息后疼痛并伴有关节僵硬,是膝关节部位发生的一种退行性病变。也有可能是感染或肿瘤等其他原因导致膝关节疼痛,导致的症状也不一样。

2、膝关节疼痛能治愈吗

能否根治膝关节疼痛,首先要搞清楚造成膝盖疼痛的原因,其次,膝盖受伤的轻重也要了解。在弄清膝盖受伤的原因之前,首先要弄清最近膝盖有没有外伤,如果有外伤,那么就建议在膝盖周围拍一张膝盖正向和侧向的片子,弄清是不是骨折。如果出现骨折,是否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还需要根据骨折移位的情况来决定,如果患者的膝关节近期没有出现外伤,或者X线拍摄时没有出现骨折,那么很有可能是软骨受伤,半月板受伤,或者是周围韧带受伤导致的疼痛。此时应做膝关节磁共振检查,弄清疼痛原因和疼痛程度,再决定下一步的治疗计划。

3、膝关节疼痛的注意事项

膝关节疼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做好膝关节的保暖工作,注意避免膝关节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受凉,由于受凉可引起膝关节疼痛加剧。可用毛巾热敷同时配合按摩,可做针灸、艾灸等治疗。(2)锻炼时注意避免膝关节的劳损,可适当散步,但不宜剧烈锻炼,不爬山、不爬楼梯、不进行剧烈运动。因为劳损过大,如步行距离过长,或上下楼梯,运动量过大,也可导致膝关节疼痛加剧。这样会导致膝盖发炎,或者是膝盖周围韧带的损伤加剧,从而导致膝盖疼痛加剧。(3)对症积极治疗。日常生活中,若疼痛要口服止痛药,还要进行局部理疗等,热敷可使关节疼痛得到有效缓解。

4、膝关节疼痛饮食习惯

膝关节疼痛患者在饮食上应尽量忌食海鲜、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多吃新鲜的牛肉、鸡蛋、牛奶、虾等高钙及高蛋白食物。同时要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膝关节负担加重、膝关节疼痛程度加重,首先要注意控制食物中脂肪的摄入。其次,为防止膝关节炎症状加重,应尽量避免饮酒,以及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品。此外,尽量避免食用,如防腐剂、甜味素色素等含有添加剂的食物。

5、膝关节如何保暖及保养

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那么一般是因为膝关节受凉后,关节内部产生了无菌性炎症,从而出现了感觉膝盖发凉的表现,同时还伴有疼痛感。针对这种情况,可做如下处理:(1)不要再继续剧烈活动,及时休息。由于膝关节周围在剧烈活动后大量出汗,这时就有可能导致这一症状的加重。另外就是膝关节这个部位要注意保暖,可适当穿厚一点的护膝护具。(2)可以做热敷,炒盐热敷或者热水袋热敷等。所谓炒盐热敷,就是用粗盐加些许花椒,在热锅里翻炒,炒黑后装入布袋,在膝盖周围裹上一片。热敷时可用少许红花油或云南白药涂于膝关节周围,可提升热敷效果。(3)慢性期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可以尝试按摩、拔罐及针灸等疗法,刺激局部穴位的同时也会促进血液循环;但急性期关节红肿疼痛明显时,则需要避免按摩、拔罐针灸等。

(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中医院门诊部 王亚兵)

 

责任编辑:刘洋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