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2023-1-31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儿童是父母心血的凝结,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是父母共同的期许,父母在给予儿童健康成长环境的同时,需要关注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情况,给予儿童更好的教育,为儿童的发展保驾护航。

什么是儿童心理行为发育

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可以大致分为四个维度,是对儿童心理活动、行为方式以及个性特点等方面的考量,其中粗大运动发展即对儿童平衡协调能力的考量,心理发展包括感知觉、记忆、想象、思维等方面的发展情况,除此之外,家长还要关注儿童的情绪、道德,为其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

当儿童出现吐字不清、缺乏社交,以及智力发育落后等问题时,多数家长并未及时关注,使得儿童错失良机,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些问题会束缚儿童的成长。近些年来,医学的发展使得更多家长能够关注到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情况,在发现儿童出现问题时及时就医,解决儿童的发育问题,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如何进行心理行为发育的评估?

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是可以通过量表进行检测,即“0-6岁儿童心理神经发育量表”,通过量表测量的结果能够直观地看到儿童的心理行为发育状况。量表主要通过这五个板块进行检测,即大运动能区、精细动作能区、语言能区、适应能力能区、社会行为能区,其中大运动能区主要考察儿童的身体姿势,以及头部能否平衡,会检测儿童坐、爬等能力;精细动作能区考察儿童对手指的使用情况;语言能区考察儿童能够理解语言以及使用语言进行表达;适应能力能区考察儿童是否能够对外界环境作出反应,以及能否尽快适应环境;社会行为能区考察儿童的交往能力以及是否能够生活自理。

通过量表进行细致的检测,借助五个领域的综合结论了解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水平,家长能够了解儿童是否存在发育迟缓的问题,对于结果存在异常的儿童,应当及时就医、及时干预,采纳医生的建议并在生活中贯彻落实,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

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的主要表现

6岁前的儿童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家长要给予儿童更多的关注,了解儿童的心理行为发育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儿童的言行,结合言谈举止了解儿童的发展情况。心理行为问题表现在各个方面,在儿童认知、交往以及运动等各个领域能够一览无余,存在心理行为问题的儿童会与同龄儿童有显著的差异,比如智力方面,在智力测试中儿童智力正常,但是其学习能力却远远落后,主要原因在于儿童存在学习障碍;日常生活以及学习中儿童注意力不集中,且存在多动的情况,儿童容易冲动,主要原因在于儿童存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发育行为六科 张丽军)

责任编辑:安笑妍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