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冬防”开始了!信阳市中心医院儿童“三九贴”治疗启动

2022-12-5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本报讯(记者王明杰 通讯员陈静 徐世杰 姚志恒 蒋天骏)信阳市中心医院日前表示,很多人都贴过“三伏贴”冬病夏治,对“三九贴”却知之不多。其实,和“三伏贴”同理,在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中医传统外治疗法的效果。

那么,什么是“三九贴”?据该院介绍,“三九贴”是一种穴位贴敷疗法,即在“三九天”里,将配制好的穴位敷贴贴敷于特定的穴位,以达到祛除和预防疾病的目的。其机制一是通过药物对穴位的刺激,调整阴阳平衡,以改善和增强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降低发病率和缓解症状之目的。二是药物敷贴于相应穴位,其有效成分可通过渗透作用,经皮肤和穴位的吸收,随经脉循行导入脏腑,直达病所,发挥防治作用。

中医认为,四时与人相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黄帝内经·脉要精微论篇》云:“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冬季天气寒冷,寒邪极盛,阳气敛藏,寒邪最易乘虚袭人,引发疾病,因此选在“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即在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运用温阳祛寒、活血扶正的特定中药贴敷于特定的穴位上以温煦经脉阳气,驱散内伏寒邪,鼓舞人体正气而温肺逐痰、健脾补肾,调节脏腑功能,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目的。

儿童“三九贴”的优势在哪?该院相关专家介绍,“数九”期间天气最为寒冷,也是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对于患有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儿童多有阳气不足,肺、脾、肾虚,稍有调护不慎,寒气极易乘虚而入引发疾病。其优势是:一是“三九贴”副作用小,用药安全,药物经皮肤吸收不经胃肠代谢,保护脏腑功能;二是简廉易行,易于接受,免除孩子打针吃药之苦;三是穴位贴敷疗法通过药物直接刺激穴位,并通过透皮吸收,使局部药物浓度明显高于其他部位,并集针灸和药物治疗之所长,作用直接。

儿童“三九贴”适用于哪些常见病?

一是呼吸系统疾病:儿童体虚易感、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等。

二是消化系统疾病:儿童消化不良(疳积)、慢性腹泻、厌食等。

三是儿童体质调理:儿童免疫功能低下、阳虚体质、气虚体质。

注意事项

儿童在接受“三九贴”治疗时,家长应注意以下事项:

1.贴敷前,保持皮肤的清洁与干燥,这样有利于药物的渗透。贴敷后,不要立即清洗皮肤,可用温水擦拭,忌用肥皂等有刺激性的洗剂清洗。

2.贴敷期间,禁食生冷、煎炸、海鲜、牛羊肉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3.1岁至2岁的患儿呼吸贴每次贴敷1-2小时,2至3岁小儿,每次贴敷2-3小时,3岁以上小儿每次贴敷4-6小时。

4.由于小儿皮肤细嫩,贴敷期间注意观察患儿皮肤,如果出现局部皮肤发红、发痒、出疹,尽快将药膏揭去并涂抹炉甘石洗剂抗敏止痒。

5.贴敷期间出现感冒、发热、皮损、感染等疾病,应先暂停使用,将当前疾病治疗好转或痊愈后重新贴敷。 

“三九贴”贴敷时间

预贴:2022年12月12日-2022年12月21日

一九贴:2022年12月22日-2022年12月30日

二九贴:2022年12月31日-2023年01月08日

三九贴:2023年01月09日-2023年01月17日

信阳市中心医院介绍,该院东院区儿童中医门诊目前开设的有小儿推拿,穴位贴敷疗法,耳穴压豆,拔罐疗法,对于小儿感冒、咳嗽、厌食、腹泻咳嗽、积食、便秘、腹痛、腮腺炎等疾病发挥中医药特长,儿童中医门诊还将陆续开展小儿中药熏洗治疗、中药泡脚、鼻炎塞药、针灸、中药保留灌肠、三伏贴等中医传统特色疗法。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