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卫健委发布中医药预防保健指导书

2022-12-3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0

医药卫生网讯(齐洪喜)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优势,11月28日,开封市卫健委委托全国名老中医庞国明主任医师牵头,制定了《致全市居民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指导书》(2022年冬季版)。内容如下:

一、调畅情志,避免恐慌

中医认为七情内伤是多种疾病的重要病因,正如《内经》所说:“心和志达,百病不生;一有怫郁,百病生也”。冬季一些人易产生凄凉、垂暮之感,出现忧郁、烦躁等情绪变化,加之畏惧疫情传染等因素,易致情志失调。这时必须重视精神调养,避开不良情绪的干扰,及时调整精神状态,保持精神愉快,不信谣,不传谣,避免恐慌,保持自我心理平衡,改善或消除不良情绪对身体的影响。

(一)音乐疗法

可选择听一些轻柔和缓的古典音乐或轻音乐,有助于隔离期间缓解精神紧张,使心情舒畅,播放时间以不影响正常休息为宜。推荐音乐如《秋湖月夜》《鸟投林》等可以健脾;《阳春白雪》《阳关三叠》等可以养肺;《昭君怨》《塞上曲》等可以疏肝。

(二)气功保健

养生气功八段锦、五禽戏的动作柔和缓慢,简单易学,可导引行气,调畅气血,能让人体充分放松自然,更好地发挥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 管控期间,可根据个人情况手机搜索视频跟学练习,建议每天练习1-2次。

(三)移情易性法

转移或分散思维的集中点,通过电话多与家人、同事交流,免于不良刺激,摆脱不良情绪。

二、顺势起居,培固正气

中医自古就有“五劳七伤”“久卧伤气”之说。管控期间,因场地所限,在情志上易产生倦懒思眠久卧的状态,不利于气机条畅,易出现精神不振,倦怠乏力的表现,不利于机体的抗邪能力。所以要做到顺势起居,以培固正气。

(一)早卧晚起,养护精神

冬季寒冷,阳气内收,宜早睡晚起,适当增加睡眠,尽量做到晚上10点前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这样可以让机体得以充分的休养生息,有利于消除疲劳,增强抗病能力,抵御毒邪入侵人体。

清代养生名家李渔认为:“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唐朝药王孙思邈指出:“善摄生者,卧起有四时之早晚,兴居有至和之常制”。俗话说:“睡眠是女人最好、最便宜的美容剂,男人最近、最廉价的加油站”。

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熬夜,不无节制地看电视、刷手机。应养成定时睡眠习惯,充足的睡眠让人精力充沛,阳气旺盛,熬夜既会暗耗阳气,也会暗耗阴血;要注意睡前精神形体调摄,避免喜怒过激、思虑过度、活动过于剧烈,睡前用温水泡脚,摩擦双足的涌泉穴,不喝浓茶、咖啡,不过量吸烟喝酒。

(二)防寒保暖,培固正气

冬季是气候寒冷肃杀的季节,易伤人体阳气和正气,所以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尤其要注意保暖的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和鞋子,适时佩戴帽子和围巾。

(三)通风湿化,防燥伤肺

肺为娇脏,喜润恶燥,冬季气候寒冷而干燥,常会使人的皮肤和口角干裂,皱缩增多,口干咽燥。这时应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可使用加湿器或在暖气片放盆清水,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湿润。

(四)功法运动,强壮体质

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但是疫情期间,健身房关闭了、广场舞暂停了、游泳馆上锁了、公园不开放了,更不能外出旅游了,人们活动的范围、种类受到较大的限制,“宅在家里”“圈在院内”“窝在沙发里”“躺在床上”成了常态,看电视、刷手机成了人们主要消遣方式。

中医认为:“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运动可以调节气机,使气机条畅,阳气得以生发,全身气血运行通畅,经络畅通,保持身体的健康。

长期坚持锻炼能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并调节人的阴阳平衡。“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是收养的季节,运动也应遵循这一规律。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宜自己的传统功法进行运动,如气功、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配合呼吸吐纳有很好的改善肺功能的作用,也可以选用小区内散步、慢跑等其他运动方式。运动也要因人而异,对体质差、老年人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若剧烈运动,过度劳累,耗散精气津液,反而无益于身体健康。

三、合理膳食,养阴润燥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运则身体强壮,抗病能力强,毒邪就不能侵犯人体。时下我市已进入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冬季饮食对正常人来说,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 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燥热,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此时脾胃机能每多旺盛,是营养物质积蓄的最佳时机,正合冬藏之意。隆冬时节,可食用温热之物以抵御外界寒邪,选用血肉有情之品以滋阴潜阳,如猪脊排骨汤、全鸡山菌汤、全鱼豆腐汤等,但不要过分油腻。素体阳虚畏寒者可用葱姜汤、当归生姜羊肉汤增强人体抗寒能力。

冬季气候干燥,“燥胜则干”,所以要注意补充水分,在选择食用水果和蔬菜时以润为贵,宜收不宜散,可选用以下果蔬:如萝卜、银耳、莲藕、百合、红梨、 苹果、柿子、香蕉、山药、香菇、栗子、芹菜、菠菜、丝瓜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增强肺的卫外功能。

在饮食五味方面,宜适当减咸增苦,因为冬季阳气衰微,腠理闭塞,很少出汗,减少食盐摄入量,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增加苦味可以补肾养心。

管控期间制备每日餐食,努力做到定时定量、食物多样、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在居家隔离期间,大家一般能量消耗较少,因此建议适当减少饮食量,饮食量在平时的80%左右即可。

四、自我保健,调畅气血

(一)穴位按摩

居家可选迎香(鼻翼两侧)、合谷(虎口处)、足三里(外膝眼下凹陷处)、三阴交(内踝上约 3 寸胫骨后凹陷 处)等穴位进行自我按摩,每穴点按 3-5 分钟,以调畅气机,提高机体免疫力。

(二)艾灸穴位

使用药用艾条悬灸足三里、合谷,或隔姜灸神阙穴(肚脐),每次15至30分钟,每日1次,连续5至7天,可起到温经散寒、温通气血、祛风通络、补气助阳、温益脾肾、 扶正祛邪的作用,从而达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目的。在使用艾灸预防时要注意室内通风、防止火灾与灼伤。

(三)浴足温通

每晚睡前生姜、花椒、葱白各 30 克,煎汤泡足,可以温经通阳,活血养血,培固正气,提高人体防御疫毒的能力。

五、服用药茶,预防为先

本着“药食同源”的原则,拟以下三方供民众选用:

(一)百合柑橘饮:百合10g,桔梗6g,生甘草3g,每日1剂, 泡茶频饮,适用于素有肺系疾病者。

(二)二叶甘菊饮:苏叶3g,桑叶3g,菊花3g,生甘草3g,泡茶频饮,适用于素体有热者。

(三)二根甘菊饮:芦根6g,白茅根6g,杭白菊花3g,生甘草3g,每日1剂,泡茶频饮,适用于各类人群,儿童也可饮用。

六、及时就医,既病防变

如发现自己或他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主要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诊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疾病传播蔓延。同时还要遵从疫情防控要求,配合传染病隔离。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