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术后康复锻炼注意事项您知道吗

2022-11-20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浏览:次  【查看证书
0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开始趋向年轻化发展,目前外科手术仍然是乳腺癌治疗的主要治疗措施,而乳腺癌改良根治术,是治疗乳腺癌的常用手术方式,主要是指切除整个乳腺组织加上腋窝淋巴结清扫,保留胸大肌和切除胸小肌或者保留胸大肌和胸小肌的一种手术方式。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有效的康复锻炼对患者来说至关重要,而康复锻炼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因此需要广大患友术前、术后遵医嘱治疗和术后科学合理并持之以恒的康复锻炼。下面分享一下乳腺癌术后开始锻炼的时机及康复锻炼的注意事项。

乳腺癌患者手术治疗以后,由于患者皮瓣贴附往往比较良好,此时患者需要增加一些运动量恢复自己的体力。从而能够通过锻炼让肌肉收缩正常。但患者在下床活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循序渐进,避免剧烈运动。术后在病房医护人员及家属可将床板摇高至80~90度,观察患者状态良好,即可搀扶站起。患侧上肢:上臂和前臂制动,患侧手部可以正常握拳。拆除铆钉后,1~2天可以开始锻炼:单次锻炼时间要短,每日可以保持高频率(少量多次)。

术后康复锻炼的初期,家属应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克服因害怕疼痛而不敢锻炼的心理。在锻炼的过程中绝不能忽视肢体任何部位的轻微水肿。如果出现不适,应该及时和主管医生进行沟通,也不能因为对疾病恐惧,而不敢开始康复锻炼,而错过最佳康复时间。

乳腺癌术后,患侧肢体锻炼恢复好后,无水肿情况下,可在患侧上肢进行抽血、注射和穿刺输液了。保持患肢皮肤清洁干燥,注意皮肤褶皱间隙清洁。避免做增加患肢阻力的剧烈重复运动。居家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除了每天少量多次的进行康复锻炼外,还应注意患肢不能提重物(2公斤以上),患肢也不能挎包;不能戴过紧的项链和弹力手镯,手腕不套橡皮筋,不穿过紧的衣服;还应避免患肢损伤,如割伤、灼伤、运动伤、昆虫咬伤、抓伤等,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就医。居家期间,是不是就不能做家务和运动了呢?当然不是。术后半年后可以做简单的家务,最好佩戴手套,避免肢体的过度疲劳,当肢体感受到胀痛时,要休息,抬高患肢。建议进行一些少量运动,如散步、游泳、有氧健身、健身操或初级瑜伽。外出旅游时,如果淋巴水肿者坐飞机时应佩戴压力衣,远距离飞行时还要加用弹力绷带。淋巴水肿者,应4-6个月找医师复查一次。

为预防乳腺癌术后综合征及肌肉萎缩发生,术后的有效康复锻炼,能够极大提高患友后续生活品质。患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坚持遵医嘱治疗和术后科学合理的康复锻炼。因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不一样,在锻炼过程中如果遇到任何问题,应该及时咨询主管医生。

(科普作者: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一科 陈影 谢薇 胡荻)

责任编辑:杨小玉  一校:曲星  二校:徐琳琳 贾佳丽  三校:杨小玉  一审:赵曦  二审:梁如意  终审:郜静

近期,有不法分子以医药卫生报(网)编辑的名义联系作者,以修改文章、领取证书等借口让作者付费。医药卫生报社在此严正声明:医药卫生报(网)编辑不会以以上等任何借口收费,请各位作者注意辨别,谨防受骗。核实举报电话:0371-85967132  8596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