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全县首例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

2022-10-2 来源:医药卫生网 - 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记者丁宏伟 通讯员李卫 魏晓)近日,汝南县人民医院胸外科余景全主任团队在省胸科医院专家宋静超教授带领下,成功开展了全县首例“胸腹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标志着胸外科微创技术的又一大进步。

 

患者为79岁的男性,近1个月以来出现吞咽困难,进食硬食后加重来院就诊,经详细检查诊断为食管癌入住胸外科。余景全主任团队对患者病情进行了仔细分析评估,并请宋静超教授进行会诊,制定手术方案,患者及家属经仔细考虑后,同意采用胸腹腔镜联合方案切除食管肿瘤。胸腹腔镜联合下食管癌根治术是当今胸外科较尖端的手术之一。由于食管癌手术解剖复杂,不仅涉及在胸部切除食管肿瘤及淋巴结,还涉及到腹部胃的游离以及消化道重建等问题,尤其是胸腔镜及腹腔镜联合微创手术难度更大,手术操作时间长,手术风险高,术中由不得半点闪失,在宋教授的带领下,余景全主任团队全神贯注,准确解剖,精确分离,顺利完成手术。由于采用微创手术,患者术后病情稳定,恢复良好,手术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据余景全主任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对胸部及腹部脏器影响小,术中出血量少,术后疼痛明显减轻,大大降低了术后并发症,恢复快,明显缩短住院时间等优点。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体现了胸外科团队的创新精神,填补了汝南县医疗行业的空白,为该县该类患者带来福音。

 

审核:星星 责任编辑:杨小玉